星期一



(記者楊湘鈞台北September 14, 2012日電 為解決少部分僑民、留學生「停保復保A健保」問題,行政院昨天有新解,研議將搭配「最低消費額」制,即想回台辦復保看大小病、須至少繳三個月、平均約4500元的健保費,最快明年1月1日即可實施。
昨天主持審查的政務委員張善政說,粗估新制實施可逆轉目前每年貼4000萬元現況、反而可貼補健保1億元;不過,全案尚待衛生署研究是否須經立法院修法,以及待院長陳冲拍板。 張善政表示,目前旅居海外的僑民、留學生約150至160萬人,在台有戶籍的約50至60萬人;其中,在去年申請停保者約15萬9000人,申請復保約15萬5000人;當年度停保又復保有3萬8000人,停復保次數為4萬7000人次(即有人多次停復保)。
張善政說,為嚇阻部分人士回國繳少許健保費後猛看病、動小手術等「占便宜」行為,因此在「防止投機、公平正義、減少復保」三原則,及避免引起僑民反感、「斷了與台灣的臍帶關係」等基礎上設計新制,「對短期回來者應是合理支出、想做小手術者也會三思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