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台灣駐加新任代表吳榮泉抵渥並參加新年團拜


台灣新任駐加拿大代表吳榮泉夫婦於2015年12月31日下午自多倫多搭機抵達渥太華履新,林明誠副代表偕同仁員眷及僑領在機場迎接。(任喬生/大紀元)
[大紀元2016年01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梁耀渥太華報導)台灣新任駐加拿大代表吳榮泉夫婦於2015年12月31日下午自多倫多搭機抵達渥太華履新,林明誠副代表偕同仁員眷及僑領在機場迎接。吳代表並於次日參加了渥太華僑界舉辦的元旦團拜和升旗儀式。
吳榮泉代表逐一與在場僑領握手致意,感謝他們在百忙中撥冗前來接機。吳代表接受本報特約記者採訪時,強調非常榮幸出任駐加國代表,並表示外交工作是一棒接一棒,今後將在前任令狐榮達大使所奠定的良好基礎上繼續爭取加國各界對台灣的支持,努力拓展台灣與加拿大的雙邊合作關係。
天到場接機的僑領包括僑務諮詢委員董天培、僑務顧問閻公展、嵇汝適、林麗雪、僑務促進委員胡幹城、范佐偉、渥太華龍岡親義公所主席劉碧靄、蔡苗等人。
1月1日,吳榮泉代表出席了在中華大廈舉辦、約150名僑界人士出席的新年團拜升旗儀式。

1月1日,吳榮泉代表出席了在中華大廈舉辦、約150名僑界人士出席的新年團拜升旗儀式並演講。(梁耀/大紀元)
吳代表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強調,台灣和加拿大共享基本的民主自由價值觀,「我們希望在此基礎上加強台加經貿和文化的關係。台灣和加拿大的經貿相當互補,拓展雙邊的經貿仍有相當大的空間,所以我們的要務是減少不必要的障礙,增加雙邊的貿易額和共享利益;第二是文化交流,中華民國是保存中華文化最好的地方,我們會向加拿大和國際社會展示,台灣是如何發揚優良的中華文化的。」

吳榮泉代表為渥太華僑界代表頒發榮譽證書並合影。(梁耀/大紀元)
吳代表借元旦團拜的機會,代表台北駐加拿大經濟文化代表處,祝大紀元各位讀者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心想事成、猴年行大運。
吳代表曾任中華民國駐聖克里斯多福大使、駐多倫多辦事處處長、駐亞特蘭大辦事處處長、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國會聯絡組召集人、新聞文化司副司長等職。

徐新漢 /世界日報與讀者是連體嬰

                           
    
(溫哥華社前總編輯徐新漢) 
冬至前一天﹐像晴天霹靂驚聞世界日報於2015年12月底後退出加拿大市場﹐感到心如刀割﹐如喪考妣。畢竟我24年前栽樹成蔭不幸倒下。
世報在1976年於紐約與金山開創不久就在溫哥華發行﹐當年每天看到的台灣電視新聞是上個禮拜發生的事情﹐我們每天從舊金山空運報眉刊印是「明天」的報紙。
1981年我接溫哥華辦事處業務﹐天天請人跑機場報關領報回來分送報攤及郵局﹐自已天天「跑」點半到郵局將本地新聞稿投快遞寄紐約編版﹐廣告則寄到金山編印, 1986年馬克老來溫哥華在世博會場地宣布開闢半版的「加拿大版」﹐也讓大家可每天看到「今天」的彩色報紙。
在金山社長老們的鼓勵下每週加印12千份的世界週刊空運來溫哥華﹐引廣告沓來突破業績﹐終於盼到大老闆王惕老﹐於1991年親臨溫哥華鄭重宣布成立溫哥華社﹐與多倫多各自就地編採及自行開印發行。
世報在溫哥華服務華社﹐激勵讀者向上﹑奉公守法﹑安居樂業是有目共睹﹕
(1)40年來唯一忠實服務來自中港台各地華人的台灣報紙。
(2)分版報導及採訪華人社區新聞最多的華文平面媒體日報。
(3)受不了郵局﹑公車﹑警察都可同時罷工﹐開創每天派報到家的先河。
(4)報導有關華人新聞詳速的本報記者﹐往往是本地英文傳媒記者的採訪對像﹐連溫哥華太陽報也買過世報的獨家照片。
(5) 40年來世報與讀者已成長成連體嬰﹐期望將來會有相會的一天。

丁果/英雄不死 寫在加拿大世界日报停刊之際


加拿大世界日報後天(2016年1月1日)即將走入歷史,而我的“隔海搔癢”專欄也將畫上句號。這個專欄是在韓尚平社長擔任總編輯時約我寫的,一寫就是很多年。我是非常用心這個專欄的,將它視為是與朋友們交流的地盤,也是與讀者溝通的最好管道。像洛夫瘂弦這樣的老友,一直給我很多鼓勵,凡有好的觀點,總會告訴我。瘂弦甚至說,他常常把我的專欄“剪報”,這樣程度的錯愛,讓我惶恐不已。有時候碰到好多年不見的朋友,他們會這樣說,我們在報紙上常與你見面,一點都不陌生。
為世界日報寫稿,是我20年來寫作生涯的重要組成部分,而能夠持續不斷地堅持,與世界日報編輯的敬業精神是分不開了。凡是讀者來信和報紙高層的意見,總編輯何元兄總是第一時間跟我溝通,讓我掌握狀況,他是我與讀者和報社溝通的最佳橋樑。說實話,有時候趕稿,難免會出現錯字或者寫錯史料的事情,編輯們總是及時發現,默默修正,讓專欄能以“最佳狀態”與讀者見面。沒有他們,我想自己肯定難以做到長時間堅持寫專欄並避免脫稿。在專欄結束之際,我要衷心向他們表達敬意。
不是因為我是世報作者而說世界日報好話,在我接觸的朋友裡,讚美世界日報的不乏其人。歸納他們的意見,大致有這樣一些:加拿大世界日報各類報導及時,資訊豐富,社區意識很強,立場中立平衡,可謂做到了王惕吾老先生最為推崇的報人張季鸞提出的辦報“四不原則”,即“不黨,不賣,不私,不盲”。
辦報或者做報紙,在今天的時代,是一件苦差事。溫哥華世界日報從韓尚平社長到何元總編輯,再到記者群,幾乎都是懷抱著新聞理想來做報紙的,兢兢業業之外,還力求精益求精,這種敬業精神令人欽佩,也讓我這個資深媒體人受到很大激勵。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報紙也是如此。世界日報從加拿大撤了出去,宛如一場長達24年的報紙閱讀盛宴落下帷幕。但是,世界日報在美國會依然挺立,既然如此,加拿大世界日報不會完全走入歷史。從過往的歷史來看,循環往復的事例比比皆是,誰又能斷言,加拿大世界日報不會捲土重來呢?其實,來不來都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加拿大世界日報真的給加拿大華文媒體立下了一所豐碑。所謂“英雄不死”,加拿大世界日報用24年時間,書寫了華文媒體一段美好的歷史,它將被讀者和社區長久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