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民進黨完全執政 台灣全盤綠化見險機

世界日報社論January 17, 2016, 6:10 am 9316 
蔡英文以56.12%的高得票率贏得總統大選,民進黨也搶得立法院113席的68席,穩過半數,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完全執政」。慘敗的國民黨,面臨土崩瓦解危機,除了立院35席立委、只占31%,有實力阻擋修憲之外,各方面已失去權力的實質制衡功能。民進黨一黨獨大、台灣全盤綠化,勢將引發中國大陸不安全感與不信任感,益發易使台海危機一觸即發。
16日投票當天,台灣媒體版面充斥的,竟是旅韓16歲藝人周子瑜因持中華民國國旗,被黃安檢舉是「台獨」,大陸觀眾杯葛,她因此道歉的錄影,引發藍綠政治人物齊聲力挺,導致台灣「反中」情緒爆發,觸發青年返鄉投票熱潮,多少殃及國民黨選情。有人形容,風暴甚至可比陳水扁2004年的「兩顆子彈」效應,拉大了蔡英文的領先差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開記者會說,台灣有些政治勢力利用個別事件,挑撥兩岸間民族感情。事實上,周子瑜事件正反映兩岸互信脆弱,只要有心人稍一操弄,就可能星火燎原,引爆兩岸裂痕與衝突。這次風波兩岸民間對立情緒前所未有,顯示綠營選舉占上風,增加兩岸互疑和不信任感;民進黨完全執政後,顯然無助化解「民粹反中」趨勢,反而可能使兩岸漸行漸遠,遇觸媒即引爆。
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首次在國會占過半,不再像陳水扁時代「朝小野大」,有多重影響和意義:一,蔡英文和民進黨今後再無藉口,完全執政就須負完全責任,讓台灣提升、讓民眾滿意,否則民眾頻繁換黨執政會成常態。國民黨今天的處境,就是民進黨明天的鏡子。
二,台灣傳統藍綠政治板塊完全打破,南綠北藍已不存在,一些傳統泛藍縣市都綠化。全台藍六綠四的格局,如今至少兩三成選民看執政成績和政見投票。新北市由朱立倫主政,但總統選舉他在新北市得票輸蔡英文達35萬多票,中間漂移選民增加,政黨忠誠度低,各黨都須戰戰兢兢。
三,這一役完全粉碎王金平17年的國會議長連任夢。民進黨柯建銘、陳明文、蘇嘉全可望爭取議長。往好處想,民進黨占多數,理應終結國會衝突亂象;但國民黨選前已揚言「在野黨誰不會做?」加上小黨未必與民進黨同心同步,如果民進黨不能大度包容,衝突和政黨惡鬥將持續。
四,民進黨今後一黨獨大,國民黨只擁30席立委,淪為中型政黨。但未必表示民進黨一定成功到底。馬英九兩次當選時,國民黨分別擁立院81席、64席立委,也是完全執政,但終因政策不當、領導無方、朝野對峙,演變成「完全執政,完全失望」,造成國民黨遷台以來的空前潰敗。
「台灣變綠了」,北京怎麼看?北京對台溫和政策,包括強力推「三中一青」(即「中小企業」「中低階層」「中南部民眾」及「台灣青年」)未見效,國民黨因太陽花學運「去中國化」在九合一選舉大敗,並未因而止血,反而繼續喪盡民心,這一跤比當年陳水扁領導的民進黨跌得慘重。
如負面解讀,國民黨的「親美友日和中」,與大陸和解,讓台灣外交、免簽證等斬獲頗豐,卻得不到民眾掌聲,或將鼓勵政客選擇與大陸對抗,也可能激發北京調整政策,鷹派作為主導。蔡英文說,將盡力「修復過去的政策錯誤,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賴」,暗指馬政府「和中」和「九二共識」錯誤,但她既要「維持現狀」如何實現,險局就存在這些思維中
選後行政院長毛治國已請辭,馬英九有意讓民進黨組閣,但蔡英文拒絕。距新總統就職還四個月,新國會21日開議,民進黨占多數,必然拒絕通過馬政府的政策與法案。藍綠須先學共治,安排「看守過渡政府」,建立憲政先例。但馬英九、蔡英文過去八年幾無交集,蔡壓倒性勝利後,能否捐棄成見,是檢驗她「團結、壯大這個國家」呼籲的指標,考驗她的誠意和成熟度。
國民黨只占立院不到三分之一,可阻止修憲案,但彈劾案只須立院三分之二通過,新國會不無可能急著向馬總統「算帳」,提出彈劾案。有人選前預告保證讓馬政府「驚奇不斷」,預示台灣政局可能如坐雲霄飛車刺激驚險。
蔡英文當選後宣稱要確保兩岸和平,不挑釁,無意外,但也不放棄對等、尊嚴的前提。有些操之在她,有些操之在人。北京如何看待她回應「九二共識」宣示就是關鍵。她強調團結整個台灣,領導台灣向上提升,競選完成就須轉換思維,破解「馬英九魔咒」,亦即避免從巔峰快速跌至谷底,否則「女版馬英九」會成台灣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