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希望就是力量

國民黨9日舉行「為台灣安定而走」大遊行,由總統馬英九與正副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王如玄率領的「希望的力量」隊伍由台灣大學出發。(記者盧素梅攝)
面對民進黨總統選情看好,又高喊國會要過半,國民黨內部非常擔心,萬一民進黨完全執政,行政、立法一把抓,難保不會向法理台獨靠攏。尤其過去陳水扁執政時代,在立法院還是少數,就搞出「一邊一國」,若這次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當選,國會席次又取得過半數,後果將不堪設想,兩岸也將會漸行漸遠。
國民黨立委盧嘉辰指出,陳水扁執政時敢貪汙,卻不敢宣布台灣獨立,原因在於國民黨立法院席次過半;這次選舉若民進黨再次執政,且在立法院取得過半席次,只要民進黨《台獨黨綱》存在的一天,台灣將岌岌可危,兩岸關係將會風起雲湧、掀起很大波瀾,且「絕對會發生」。
走向台獨 兩岸將生波
他指出,民進黨若朝向台獨,兩岸關係將生變,所以他才喊出「國會有猛將,制衡有力量」;盧嘉辰呼籲,兩岸關係要持續和平穩定,就需要泛藍席次過半,這樣才能在立院發揮制衡作用。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也指出,扁政府時代,民進黨在國會還是少數,就敢為所欲為,萬一民進黨再次執政,在立院又成為多數黨,還有什麼不敢做的?因此國民黨對這件事高度憂慮。
他認為,民進黨若完全執政,雖然修憲具有高門檻,綠營不一定可以通過,但只要民進黨提出修憲,可預見將引發國內動蕩不安,經濟及民眾生活將受到影響,這很令人憂心。
美新總統 左右綠營
民進黨若在立法院取得多數,是否會發動修憲以實現其法理台獨主張?熟悉兩岸關係的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所長湯紹成分析,修憲需要公投,而公投這關一定過不了,但像《兩岸服貿協議》等兩岸協議勢必得重新談過,這對兩岸關係就會產生影響。
湯紹成指出,蔡英文去年訪美時,曾向美國承諾,不會在歐巴馬政府任內添亂,若蔡英文當選,到明年美國新總統上台期間,應該不會有大動作;但明年以後,就要看美國新總統對大陸的態度而定,如果美國新總統對大陸的態度強硬,蔡英文有可能跟著強硬,進而影響到兩岸關係。(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