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溫尼伯僑學界慶建國百年元旦升旗禮圓滿成功

   為了慶祝中華民國建國100年,溫尼伯地區僑學界特別凝聚共識,團結一致,共同舉辦了建國百年紀念相關慶祝活動。首次活動為元旦升旗典禮,一起揭開中華民國100歲的新里程碑。
             元旦升旗典禮於201111星期六,各僑學界社團及僑界先進人士逾300多人,聚集在中國國民黨溫尼伯分部前廣場﹐不畏寒風凜烈的嚴冬氣候﹐站在只有攝氏零下20度的冰天雪地裡﹐熱誠和歡欣鼓舞地參與廣場前的元旦升旗典禮。活動於上午11點準時揭幕,由司儀引領活動程序﹐讓現場僑胞們感受一年之初的蓬勃朝氣。大家高唱加拿大國歌﹑中華民國國歌及國旗歌﹐肅立起敬﹐注視著國旗冉冉上升﹐喜迎2011年的來臨。

            
在莊嚴肅穆的國旗歌聲,以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點綴下﹐溫尼伯地區的元旦升旗典禮特別具有歷史意義。當年國父孫中山先生奔走革命時﹐19114月曾經秘密地到溫尼伯短暫停留募款。此時此刻不禁令我們緬懷當年革命英雄的事蹟﹐也分外珍惜今日繁榮富裕的生活。
升旗典禮結束後﹐為了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特別由精武武術學會表演深具傳統特色的祥獅獻瑞節目。喜慶鑼鼓的震憾﹐獅子歡騰的跳躍﹐不僅討個吉祥和好彩頭﹐並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更將活動歡欣鼓舞的氣氛帶到最高點﹐為元旦升旗典禮揭開氣勢磅礡的序幕。
慶祝活動緊接在舞龍舞獅表演後﹐伴隨著歌曲「中華民國頌」悠揚的樂聲中﹐延續在一樓室內禮堂舉行。首先要感謝各僑學界先進人士積極參與﹐以結合各僑學界的資源﹐共同舉辦建國一百年紀念相關慶祝活動﹐延續我國父孫中山先生辛亥革命的精神﹐而能團結一致﹐凝聚共識﹐彰顯了緬省僑學界對建國一百年的重視﹐以期能發揚光大中華民族文化﹐為實踐民主制度而共同努力。
另外﹐邀請在Brandon大學任職的貴賓Professor Alison R. Marshall(馬悟水)發表了專題演講﹐她本人對中國懷有深厚的感情﹐對中國歷史具有高度的興趣﹐並有深入的研究。演講內容主要敘述國父孫中山先生與溫尼伯的淵源﹐以及國父奔走革命的艱辛過程﹐在北美各處演講以籌集資金與華僑慷慨解囊的故事。
接著由特別來賓加拿大國會議員Kevin Lamoureux致詞﹐他本人感到非常榮幸能參與今天的升旗典禮。加拿大是一個族群融合的國家﹐感謝華裔加拿大人對這片新土地付出與貢獻﹐並且不忘守護中華的傳統文化。當他看到全體人員大聲齊唱「梅花」歌曲時﹐有人流眼淚﹐有人揮國旗﹐那份熱愛中華民族的情操令他感動﹐讓他憶起六四天安門事件時﹐事件指揮者也在當場唱這首歌。他恭賀中華民國建國100年以及新年快樂。
來賓致詞後﹐大家歡欣喜慶齊呼高喊「新年快樂」﹑「新年快樂」, 互相擁抱祝福新的一年來到。最後﹐要特別感謝熱心僑胞所準備豐富且獨特的茶點﹐讓與會人士品賞到具有中華文化特色的美食佳肴。慶祝活動在大家熱心的參與﹐及眾多的志工協助下﹐活動獲得圓滿成功﹐為建國百年第一次活動的元旦升旗典禮﹐畫下一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