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經國先生文物展 百件珍品在加首曝光

 蔣經國先生生前100件文物,即日起至3月24日,在溫哥華市華埠加拿大多元文化中心舉行為期12天的展覽,內容從1935年在蘇俄西伯利亞的青年時期至1980年代擔任總統期間的珍貴歷史照片,首次在加拿大曝光。
文物展由溫哥華榮光聯誼會、中國國民黨加拿大總支部、溫哥華台灣客家會及多個大專校友會共同舉辦。12日上午開幕剪綵儀式,邀請駐溫哥華台北經文處處長周唯中剪綵。
總支部主委汪漢宗致詞表示,為了向加拿大居民、國際友人及華僑展示中華民國建國100年的成果及其走過的歷史,而蔣經國推動十大建設,奠定台灣經濟繁榮的穩固基礎,因此邀請多個團體和單位推動「蔣經國先生的軍旅身影與家庭生活」文物美加巡迴展。
除百張珍貴的歷史圖片,另有一套蔣經國先生的海軍上將軍常服和陸軍上將軍帽。汪漢宗表示,這些收藏來自美國舊金山國父紀念館、總支部收藏、僑委會、蔣方智怡及國民黨中央黨部。
周唯中表示,經國先生奠定台灣經濟繁榮和政治民主的基礎,從展覽中,可以瞭解他的精神和貢獻。受邀參加開幕式的溫哥華世界日報社長邱光盛表示,展覽可以看到許多過去看不到的收藏,包括極為珍貴的歷史照片和海軍上將及陸軍上將軍常服。
百張圖片,除蔣經國廣為人知的親民紀錄外,包括過去曾未曝光的個人家庭生活照。蔣經國1910年出生,展覽中可看到,1935年,25歲時滯留於蘇俄西伯利亞時期的圖片。
展覽也可看到除政治領袖以外,作為人夫和為人父的人生。其中幾張攝於1937年,和蔣方良甫自蘇俄返回中國的圖片,一對耀眼的年輕碧人,伉儷情深。在圖中,仔細的觀眾也可以看到,蔣經國平日以字「建豐」與家人書信往來。
讓人流連忘返的,尤其是蔣經國的居家圖片,張張展現一位時代的巨人,如何真實地過著平凡人有的家庭生活,諸如小孩生日、春節、萬聖節、聖誕節及結婚50周年的金婚家宴。
12日的開幕式中,人群中來了一位耆老,默默地見證歷史。毛伯伯曾擔任蔣經國外圍安全警衛組長30年,他說:「經國先生的樸實、親民,讓人永遠尊敬懷念。」
和經國先生文物展同時展出的辛亥革命建國百年文物,兩個展覽共有近千幅圖片。時間:12日至24日,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3時30分,免費參觀,地點:溫哥華華埠加拿大多元文化中心二樓大禮堂(537 Main Street)。(世界日報記者呂惠萍3月12日溫哥華報導/攝影)



多元文化中心新春祝壽餐會 其樂融融
加拿大多元文化中心聯合溫哥華地區16個僑團舉辦慶祝中華民國一百年春宴餐會,3月12日中午在華埠富大海鮮酒樓盛大舉行。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周唯中伉儷、副主任李綺霞、溫哥華台灣客家會會長謝明珠、武士嵩將軍伉儷、師大﹑政大﹑逢大等校友會會長等貴賓與來賓們計有200人參加了餐會。
會中由文化中心主任汪漢宗首先向大家表達歡迎,也感謝各僑團的贊助,讓活動圓滿舉行。今年欣逢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為表達出熱烈慶祝的心情,我們已經規劃了在這一年當中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包括健行、國慶升旗與慶祝茶會等等,希望各項活動一樣能得到大家熱烈支持。另外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展暨經國先生生平文物特展已經揭幕,展出期間至3月24日止,有多達400幅歷史珍貴照片,完全免費參觀,機會難得,希望大家能攜帶親友與加拿大的朋友前往參觀,讓中華民國的政治發展成功實例,宣揚到國際。
周處長接著致詞,今年是個特別的年,中華民國滿一百歲了。回顧中華民國建立之初期,當時國家遭到世界列強瓜分,之後在建設當中又歷經北伐、抗日戰爭、內戰、甚至被迫遷移到台灣的困苦。風雨煎熬中,仍勵精圖治,終能夠建立一個真正民主自由富裕的國家。今天世界各地的華人都在熱烈舉辦百年慶祝活動,希望未來所有華人都能在安居樂業、經濟活躍、社會和平之外,更能擁有人權的自由,讓民主發展帶動更蓬勃的經濟成就。
世界日報社長邱光盛也受邀上台致賀詞。
國民黨總支部也藉此機會頒發了黨員晉齡70、60、50年的榮譽狀,有李玉球、朱興祥、陸光遠、李兆昌、黎明、張勇希等黨員獲得此殊榮。接著主席一一表揚了中華民國建國百年與經國先生文物特展的十八位義工們。
隨後進行餘興表演節目,活動由周處長領先開唱掀起氣氛,悠美的歌唱表演中更穿插了摸彩活動,但聽中獎者喜悅的歡呼,讓大家都分享到今年開春的好彩頭。此外每一位壽星均獲得一份生日禮物樂透彩券一張,真的是希望無窮,整個活動就在高昂的氣氛中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