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李羅昌鈺登上太陽報「卑省百位最具影響力女性」榜內

【世界日報溫哥華2010.110.30訊】卑省百大影響力女性 5華裔上榜﹐大統華超市集團創辦人李羅昌鈺登上太陽報「卑省百位最具影響力女性」榜內。(翻攝自太陽報)

溫哥華太陽報30日公布「卑詩省百位最具影響力女性」名單,共有五位華裔女性登榜,其中包括來自商界的李羅昌鈺(Cindy Lee)、活躍政界和社區的葉吳美琪(Maggie Ip)、陳雪英(Shirley Chan)、李佩珍(Carol Lee)以及傳播界的屈潔冰(Teresa Wat)。

太陽報今年從卑詩省政界、社區、科技、醫學、教育、社會、人權、慈善、傳媒、商界、體育、藝術和文化等領域,遴選出100位最具影響力女性,並在30日的周末評論版上,以整整六個版面列出名單。


榜 上有名的包括新民主黨黨魁詹嘉路、溫哥華市政經理貝蘭姆、溫市教育局主席白蓓蒂、護士公會主席麥弗森、前卑省財政廳長泰萊、素里市長華特絲、政界出身的廣 播名嘴簡蕙芝、成功防堵SARS入侵的卑詩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理學家絲可朗斯姬、創作美聲歌后莎拉克勞克蘭、爵士天后戴安娜克瑞兒等。

當 中共有五位華裔入榜。太陽報在介紹大統華超市集團創辦人李羅昌鈺時指出,她原本雖無零售或商業經驗,憑著構想、信念,並從夫婿從商經驗中努力自學後,奮力 創業,大統華現已是加拿大規模第一的亞洲連鎖超市,全加最大的食品經銷商Loblaws在2009年以2億2500萬元予以併購。

曾在1990年代當選溫哥華市議員葉吳美琪,早在1973年即參與創立中僑互助會,數年前由教職退休後,繼續活躍社區慈善活動,去年又獲任命為中僑基金會主席,致力為中僑籌款,期為中僑各項服務提供穩定的經費來源。

長 期活躍於溫哥華東區經濟和社區發展工作的陳雪英是在華埠士達孔拿區長大,學生時代就曾參與抗議興建Georgia和Dunsmuir高架橋,迄今依然積極 主張予以拆除,把綠地還給當地社區。她也是士達孔拿業主及租客協會創辦人,現任「與商業共創機會」(BOB)機構執行長。

創辦Linacare皮膚保健公司的李佩珍是溫哥華著名華商、前卑詩大學校監李亮漢的女兒,也是第三代華裔移民。她不僅活躍商界,更積極推動華埠振興和華人參與公共事務,除參與華埠振興委員會、華埠歷史區計畫委員會,也是省府亞太貿易理事會副主席。

另外,大溫地區族裔媒體發展迅速,但其中女性高層主管卻少,匯聲廣播華僑之聲行政總裁屈潔冰則是其中佼佼者。她早年在香港、新加坡等地已有豐富媒體經驗,移民來加後曾在不同中文平面和電子媒體任職,目前還擔任加拿大女性選民聯盟的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