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中華民國總統雙十國慶文告及首長題詞

欣逢中華民國99年雙十國慶,全球僑胞皆以歡欣鼓舞的心情.熱烈舉辦各項慶祝活動,充分展現對中華民國的支持與對臺灣的熱愛,令人衷心感佩。英九謹代表全國同胞向海外僑胞表達最誠摯感謝之意。
    過去兩年間,國家面臨金融海嘯、八八水災以及新流感疫情等衝擊.但在政府與全民共同努力下,我們不但站穩腳步,重建秩序,更循序推動各項改革,獲致許多具體成果,逐步落實本人倡議「廉能政治、公義社會、活力經濟、永績環境、活絡外交、和平共榮」等施政理念。
為擘劃國家未來發展願景,本人於今年 5月就職兩週年時,特別提出「創新強國」、「文化興國」、「環保救國」、「憲政固國」、「福利安國」及「和平建國」等六大主張,要以創新提升臺灣競爭力、以文化發揚臺灣優勢、以綠能打造低碳家園、以廉能強化政府治理、以福利建構社會安全網,並以和平建立臺海新秩序,打造臺灣未來的黃金十年。
    今年629日我們與中國大陸完成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對爭取臺灣企業公平競爭的國際環境、改善我國經濟結構、提升產業競爭力,以及促進臺海兩岸和平繁榮均具正面效益,亦使臺灣朝區域經濟整合邁進一大步。未來我們更將以積極務實的作為,繼續與各國洽談經濟合作協議,強化交流合作關係,為臺灣開創更為宏遠的發展前景。
    明年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回顧過去歷史,中華民國雖然在現代化與民主化的過程中,經歷諸多挑戰與考驗,但在政府與全民攜手打拚下,我們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締造出經濟與政治奇蹟,我們的自由、民主、人權已與國際接軌,更是愛心與援助的輸出國。為展現建國一百年承先啟後的意義,並彰顯臺灣兼容並蓄、族群和諧與尊重多元文化的核心價值,我們特別結合政府與海內外民間力量共同規劃許多慶祝活動.也誠摯邀請各地僑胞與國際友人共襄盛舉.見證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的成果,並親身體驗具有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僑胞是中華民國經濟建設與民主發展最重要的支柱,也是中華民國在海外最珍貴的資產。茲值中華民國99年雙十國慶之際,至盼僑胞朋友與全體國人攜手同心,團結一致,發揮「勤儉,樸實、堅強、誠懇」的臺灣精神,共築國家美麗願景,開啟歷史璀燦新局。
總統馬英九
中華民國9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