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馬總統國慶演說:改革不能拖

總統馬英九10日在總統府府前廣場,出席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99年國慶大會,發表演說時表示,台灣正在和時間賽跑,不能因選舉拖延改革,否則對不起人民。(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99年10月10日)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010/10/10 日電)中華民國99年國慶,總統馬英九今天強調,疼惜台灣,認同中華民國;明年建國百年,盼開拓更精彩的第2個100年。台灣正在和時間賽跑,不能因選舉拖延改革,否則對不起人民。

迎接中華民國99歲生日,總統府前舉行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99年國慶大會,馬總統以「改革、開創、追求公義」為題發表國慶演說,包括政府再造、縣市合併升格、兩岸關係、國際參與、經濟復甦、競爭力6大面向。

馬總統致詞時指出,在這塊土地上,胼手胝足,推動地方自治,普及國民教育,厚植國防實力,更開創了經濟繁榮與政治民主的雙重奇蹟,這是華人世界絕無僅有的成就,深以台灣為傲。

他說,「今天我們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成長發展,大家承擔一樣的命運,擁抱一樣的夢想」。疼惜台灣,認同中華民國;希望台灣好,希望中華民國強盛;「明年,就是中華民國建國100年,讓我們一起為我們的國家慶生,為中華民國開拓更精彩的第2個100年」。

此外,總統指出,2年前二次政黨輪替後,政府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改革、開創、追求公義」,過去的鎖國貪腐,對台灣傷害太深,「我們必須勇於全面改革,一刻也不能放鬆」。

他強調,兩年多來,政府在社會、經濟、教育、環保、國防、兩岸與外交各方面,推動許多劃時代的改革,目的是徹底改善台灣體質,打造1個全新的、有競爭力的台灣。

總統表示,以「政府再造」為例,將行政院組織從37個機關減為29個,「這是20年來許多任政府想做,卻無法做到的大工程,我們做到了」。實施縣市合併升格,舉行5個直轄市選舉,讓北中南平衡發展,提升城市競爭力,帶動區域經濟,這也是劃時代的變革。

總統表示,「有人說,改革會得罪既得利益,失去選票,英九不認同這種說法」,因為台灣正在和時間賽跑,不能為了選舉拖延改革,否則就會對不起人民,對不起下一代。「民眾眼睛是雪亮的,我相信,改革才能贏得未來;贏得未來,就能贏得民心」。9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