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台灣大選 加國主流媒體廣泛報導

【世界日報January 15, 2012 溫哥華訊】
環球郵報14日在網站上專文報導馬英九總統當選連任。(取材自環球郵報網站)
環球郵報14日在網站上專文報導馬英九總統當選連任。(取材自環球郵報網站)
台灣大選結果牽動兩岸及中美台關係,引發國際關注,隨著馬英九連任總統成功,本地主流媒體亦廣泛報導,並普遍認為台灣選民選擇繼續與中國大陸維持友好關係。
馬英九以近80萬票的優勢獲得連任的大選結果出爐後,本地主流媒體也顯著報導,環球郵報(The Globe & Mail)以「台灣選民選擇維持與大陸關係」為題,報導台灣大選結果。
報導指,北京樂見馬英九連任成功,對美國而言也可鬆一口氣,因為美方一直擔心蔡英文若當選,兩岸關係可能再度出現緊張。但馬英九得票率低於上屆也顯示,許多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發展過快感到憂慮。
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選前即大篇幅報導北美台灣僑民返台投票盛況,並細數國民黨與民進黨在台灣政壇的恩怨糾葛。
太陽報14日再度報導馬英九勝出消息,並指選舉結果顯示民眾「審慎的」支持馬英九對中國所採取的政策。
加拿大電視台(CTV)也報導馬英九在勢均力敵的選戰中連任,台灣將繼續執行其對中國友善(China-friendly)的政策。報導指中國與美國都樂見兩岸繼續維持友好關係,但許多台灣人民擔憂過度傾中將讓台灣的「實質獨立」(defacto independence)地位難以為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