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溫台僑心繫選戰 各方積極動員回台投票


 [星島日報記者徐嘉銘2012-01-14報道]在溫哥華因有要事無法回台灣投票的僑民心繫台灣大選,藍營人士選擇以聚會方式,在家中看電視直播台灣大選的相關報道及開票情況。而綠營人士大多回台灣投票,未能赴台,留在溫市的則各在家中上網,留意選情。
中國國民黨駐加總支部主任委員汪漢宗,周五晚邀約多個無法回台灣投票的黨員及朋友,他表示,前幾屆大選他都沒有回台灣投票,今年原本計劃好要回台灣投票,順道過春節。但在去年底,汪漢宗在台灣的家人突然有急事,要他回去處理,至今年1月初才飛回溫哥華。
汪漢宗指出,因為中國國民黨駐加總支部有不少黨員回台灣投票,他要留守在黨部,未能回去。汪漢宗說:「2008年那次由於陳水扁已任滿兩年,正值變天的關鍵時刻,當年大溫哥華僑胞認為選情氣氛緊張。而今年,因為馬英九的四年執政時兩岸情況相對穩定,大家對馬英九的連任充滿信心,因此,氣氛稍為輕鬆。」
另一個今次沒有回台灣投票的徐新漢表示,2008年那次他回台灣投票支持馬英九,沒想到贏了逾200萬票,這次溫哥華黨部也成立了後援會,他也加入幫忙催票,動員了200多個黨員回台灣投票。
今年剛訪問完台灣返回加拿大的徐新漢認同,馬英九過去四年的政績,足以讓選民把手上的票投給他,相信馬英九連任沒有問題。
對宋楚瑜出來參選,徐新漢認為只是點綴,對大局起不了作用,他指:「這次選舉與4年前沒甚麼特別,唯一不同之處,就是多了很多企業家站出來支持馬英九,也就是支持兩岸的穩定,證明人民想要的,依然是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而不是向下沉淪。」
另外,綠營的民進黨新竹黨部前主委林聖崇,往年台灣的各種選舉從不缺席,但今年因為高齡母親生病而無法回台投票,讓他有點遺憾。林聖崇周五晚參加溫哥華城市電視台以台灣大選為主題的現場節目,擔任嘉賓來表達他對台灣選情的關心。
互聯網造勢效果特明顯
他表示,大型造勢活動以前就有,這次大選與2008年、2004年,乃至2000年的大選最大不同之處,就是互聯網,每個人的表現或說過甚麼話,一經錄下,上載YouTubeFacebook,很快就被傳播出去,他說:「互聯網的效果特別明顯。」
林聖崇也很讚許蔡英文的非典型選舉方式,以10人、50人的小型座談一點一滴累積,同時在面對面的討論中,群眾語言就會脫口而出;蔡英文的背景與馬英九又很相似,讓尋求連任的馬英九棋逢敵手。

汪漢宗(後排左二)邀約黨員到家中關心選情,前排左一為徐新漢。夏鎮權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