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馬英九連任成功 友國賀電拚速度

  • 2012-01-16 13:49
  •  
  • 新聞速報
  •  
  • 【台灣醒報/陳昭妤】

    總統馬英九連任成功,許多邦交國包括太平洋索羅門群島、帛琉、吐瓦魯、諾魯四大邦都透過外電致賀,外交部今天也舉行說明記者會,由代理部長董國猷向他國的駐台大使解釋今年選情。會中不少大使相當關心馬英九連任後有無特別的政策與方向。對此,董國猷表示,馬英九會接續先前的經濟、外交政策,以維持兩岸和平為前提,穩定發展國際關係。   

今年的總統大選引發國內外關注,不僅來台採訪的外媒超過7百人,在馬英九宣布連任成功後,邦交與非邦交國皆捎來賀電,肯定台灣的民主。英國外相海格在台北時間1月14日晚間11時12分發表聲明,祝賀馬英九連任,並在賀電中表示,台灣舉行的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見證台灣民主政治的蓬勃發展,期盼兩岸持續透過對話,能漸漸化解歧見。
    加拿大外交部長白鄂德(John Baird)則於大選結束當天就發表聲明大讚台灣的民主。賀電表示:「台灣平順且有秩序的總統及國會選舉,再次展現台灣民主的力量。對於加拿大的祝賀,外交部也回應表示,近來台灣與加國關係持續提升,雙方已簽署青年交流(打工度假)瞭解備忘錄,加拿大也已給予我國免簽證待遇,期望未來能有更多樂觀發展。
    至於311大地震後,和台灣關係進展神速的日本,則透過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表達祝福。他指出,此次的台灣選舉象徵民主已深植台灣,期待兩岸能繼續以直接對話的方式,和平解決歧見。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今井正則派了事務所的副代表佐味祐介、總務部長岡田健一親赴馬吳競選總部致送賀函,表達祝福。
    而外交部在今天舉行的記者會中,也邀請邦交國與非邦交國大使與會,除了說明本屆總統選舉的得票率和立委席次外,代理部長董國猷也為馬英九背書,強調即使內閣改組,未來仍會延續現有的兩岸和國際政策,以和平為優先,穩定發展外交和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