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莊雅淑榮調返台 不捨僑界

(世界日報記者呂惠萍2010年12月31日溫哥華報導)台北經文處文化辦事處僑教中心副主任莊雅淑1月榮調台北僑委會第一處,由僑委會第三處李綺霞接任。30日溫哥華全加中華總會館以及逾百位僑界、社團代表為莊雅淑餞行,餐會充滿歡樂與不捨。

莊雅淑表示,調動是駐外僑務公職人員的常態,但是對於過去四年的朝夕相處,也有著幾分不捨,同時感謝僑界的熱烈支持,期盼未來仍有派駐海外為僑界服務的機會。

2007年1月,莊雅淑來溫就任,在此之前在僑委會任職14年。她說,派駐海外站上僑務的第一線時,才真正深刻體會僑界的脈動和需要。莊雅淑也以一貫柔和的聲調敘述:「回顧過去四年,讓我最感動的是僑界對中華民國的熱情和支持,有任何風吹草動,在第一時間紛紛以行動表示關懷和支持。」

全加中華總會館理事與莊雅淑合影。(呂惠萍攝影)


莊雅淑回憶八八水災,許多人在網上看到消息,雖然人在海外,卻心急如焚,立即主動聯繫辦事處,詢問捐款和捐贈物資的方法。

過去四年多,莊雅淑和僑務同仁對於僑界大小聚會,不論路途遙遠、刮風下雪,或是周末假日,每會凡邀必到。

莊雅淑表示,僑務人員親自參與不同的餐會和聚會,才能聽到僑民和僑社的心聲和需求。

莊雅淑回憶,到任的第二年,台灣經過總統大選而二度政黨輪替,有些人心中因而產生換黨換服務的疑慮,莊雅淑說:「同仁本著服務無色彩的原則,仍然如常與照舊的相處,疑慮很快就消失了。」

台灣十個校友會會長聯合贈匾額給莊副座

對於不分假日朝夕的投入僑務工作,莊雅淑除了表示收穫很多,也特別感謝另一半的支持,尤其能配合全力協助照顧孩子。莊雅淑說:「有時先生開玩笑,『別忘了家裡也有兩位僑民要服務喔!』」她接著說,「因為有這兩位『僑民』的支持,這四年才能全力投入。」 

莊雅淑將在1月中返台,回到僑委會第一處,負責全球僑團聯繫的工作;接任的李綺霞原為僑委會第三處負責台商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