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吉祥物正式公佈



(聯合報台北12月27日報導)頭頂12道光芒、戴著象徵100的紅色圓眼鏡、身披著國旗圍巾的建國百年吉祥物「光芒寶寶‧ROC(洛克)」誕生了!

此次公開徵選,經初選及複選,先從2500件作品中篩選出100件參與複選,再挑出第一名。最後五位複選評審獲共識,由30歲設計師李鎧安設計的洛克打敗藍鵲,獲得首選,勝出的關鍵除了「形而上」的意象,也考慮它從平面設計轉化為具象公仔的效果可能較優。

身高200公分的「光芒寶寶‧ROC(洛克,中華民國英文縮寫,也與年輕人熱愛的Rock搖滾諧音)」,將在建國百年元旦升旗典禮正式對外亮相,也將出現在明年3月29起,從美國檀香山起跑的聖火傳遞全球活動,跟大家一同歡慶建國百年。

台北中國時報報導,洛克獲得首獎,也引發不少討論,藝術家吳達坤就表示:「看來像是政治正確下的產物,等於是把國旗可愛化。」

吳達坤指出,洛克的圍巾是國旗,右手臂有梅花徽章,「是不是要符合政治符號的設計才會入選?就算是可愛造型,也讓人聯想到政治圖騰。」

吳達坤還打趣說,「洛克近視看來很深,希望它的眼光可以看長一點,能看到下一個100年。」

設計師黃子欽也有同感,他表示,把「100」當眼鏡,讓吉祥物看起來像近視,「為了100只能『近視』,難道不能有『遠見』嗎?」他指出,設計概念不需要卡在數字上,100也可以被賦予圓滿、完美、里程、歸零等意義。他也表示,吉祥物設計就是要「搏可愛」,不需要投射太多政治符號。

設計師蕭青陽則說,洛克「比較像是自由女神的小孩」。他說,洛克以國旗為發想,那被表揚的人應該是「青天白日」的設計者、革命烈士陸皓東,「我真的希望陸皓東會喜歡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