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近日南韓三星宣佈全球電子業有史以來最大的資本支出案,高達160億美元(約台幣5100億元)。 其中近一半將用於擴展記憶體的產能。包括興建月產能20萬片的12吋新廠。消息一出,在台灣剛剛轉虧為盈的DRAM公司股價應聲倒地;使得台灣已投資數千億的DRAM產業面臨嚴峻的挑戰,廣大民眾與金融業的心血投資恐將付之東流。其實,DRAM產業是高科技電子產業中不可或缺的關鍵環節,對台灣經濟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絕對不可以任其受三星壟斷性的蹂躪,坐以待斃!台灣政府與業界應積極作為,發揮台灣電子業高效率管理,技術運作以及上、中、下游產業群聚的優勢,與大陸合作,利用其市場,人力資源與資金,開創台灣DRAM產業的新局,在世界市場中立於不敗之地。
具體建議與可能效果簡述於下: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談判中,將開放大陸投資台灣DRAM產業列入早收清單。目前大陸並無DRAM產業,從頭發展並非易事;但也絕不樂意見到將來在量價方面受到三星壟斷性的控制。
為擺脫任由三星予取予求的困境,大陸與台灣DRAM產業合作是最有效,立竿見影的策略。由於大陸廣大的市場,技術發展的潛力 以及對規格制定的強大話語權,台灣經由與大陸合作,可以開發掌握技術與專利,自每年支付高額權利金(每年約台幣300億)的困境中脫穎而出。
而這種兩岸合作的經營模式一定會獲得三星以外的國際大廠的認同與回應(均不願意見到三星壟斷國際市場),尤其日本(如向來熱衷聯臺抗韓的爾必達Elpida), 都會樂意加入兩岸合作的策略聯盟,提供資金與技術,共襄盛舉。如此,目前因為籌資困難而停擺的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TIMC)立可絕處逢生。
該公司原本資金規模為台幣1000億,後來減為300億,但仍無法在立法院過關。現在以兩岸民間資金為基礎,加上國際DRAM廠商的資金挹助,以民營方式發展,必定可使TIMC成為整合國內各廠商的管理平臺,共同研發,自主創新,實現其最初創立的宗旨:重整并加強台灣DRAM產業,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發揮管理與生產效率之優勢,使其成為台灣高科技產業的重要支柱。           (鄭治明﹕University of Alabama 退休教授,台灣東華大學榮譽教授)



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減少溫室效應擴大,最近世界許多國家都在推動綠能產業。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簽署最新的舒困計劃時提到發展綠能技術, 而美國國務卿喜萊莉‧柯林頓2月21日在北京拜會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時也提到和中國合作解決能源與環保問題。最近在研議與大陸簽署政府要與對岸簽署「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CECA),可以預見兩岸經濟合作關係將會加強。另一方面,為吸引台商回台投資,行政院正規劃經貿營運特區。我們擬藉此機會將經貿特區、雇用外勞與綠能產業相結合,提出「四大華人城市」促進節能環保汽車工業之長期經濟策略構想,供國人參考。

我們的中心思想是以臺北(縣市)、新加坡、香港、與上海這四大華人都會區扮演「綠色火車頭」的角色,彼此合作制定法規在十至十五年之內將油電混合汽車或電動汽車之市場份額逐漸增至百分之九十,並使汽車廢氣排放量減至目前水準的百分之五十。這四個城市人口分別為六百四十六萬,四百五十萬,六百九十萬及一千九百萬;人均所得估計分別為一萬八千美元(臺灣地區),兩萬九千美元,三萬九千美元及九千美元。一個人口總合接近三千七百萬蓬勃發展中的經濟體,在政策支持下,預期能產生巨大的需求,導致節能環保汽車工業的起飛,造成「四贏」的局面,進一步促進這四地經濟的快速成長。反過來說,如果單靠一個地區(例如台灣)獨立來發展這種工業反而不切實際。

我們提出以下數項配套的策略建議。

第一,四地產業分工如下:由於臺灣在研發能力及技術工人質量的優越性,我們可利用新竹及其他科學園區及工研院的研究投入,以臺灣中南部為主要汽車裝配生產基地,上海和廈門為主要汽車原料生產基地,新加坡與香港為節能汽車的全球物流與運籌中心。

第二,將臺灣之生產基地規劃為境外經貿特區;並核准每雇用一名本地勞工就可搭配四名外勞。在特區建設完善之外勞生活、住宿、娛樂、醫療、教堂等設施。由於這是規模相當大的特區,外勞宜加以管理,可以用團進團出方式至臺灣內地旅遊、休憩、觀光及拜訪。而且外勞之工資不宜和本地勞工掛鉤,由市場機制決定。

第三,建立以美國為主,日本為輔之策略聯盟。目前全球金融風暴已使美國汽車工業瀕臨崩潰解體的境界(去年豐田汽車銷售量已超過通用),急欲突破。其實,在油電混合汽車或電動汽車科技,專利等智財權方面,美國執世界牛耳;只是欠缺成本低廉的生產基地。四大華人城市促成節能環保汽車工業之後,預期美、日將會競相要求參與。從地緣戰略的角度來看,應以美國為優先考慮的對象,因為中臺美經濟越成為相互依存的生命共同體,越有益於世界和平與繁榮。

第四,制定與原油價格相關聯之汽油稅。在原油價格低落時,多徵收;在原油價格高漲時,少徵收或不徵收。只有當汽油價格反映外部成本時,社會才不會由於油價短暫下跌,重返嗜油消費形態,進而停止節能環保汽車的研發與生產。同時,汽油稅之收入可以專款專用方式補貼節能環保汽車的消費者與生產者。

第五,建立碳權市場。一方面總量管制臺灣二氧化碳排放量(每五年調減一次),另方面排放量低於平均之產業(以每百萬元產值之排放量為準,例如使用節能環保汽車及其他節能設備之工業)可將碳權賣給其他排放量高於平均之產業(如鋼鐵,塑膠等汽車材料產業);如此有助於在臺灣建立上下游完整之汽車生產鏈。此外,售賣碳權的收入可用於節能環保之研發。

如果華人經濟體能夠團結合作,開創世界級的節能環保汽車工業,除了促進華人經濟體的經濟發展外,也造福全世界。 (鄭治明、溫英幹﹕台灣東華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