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馬總統:任內不會與大陸談統一

請點擊520馬總統就職兩周年專輯http://www.rti.org.tw/big5/2010Activity/2anniv/index.aspx

(中央廣播電台訊)馬英九總統今天(2010年5月19日)在就職兩週年中外記者會上表示,兩岸簽署ECFA之後,朝向和平繁榮的方向發展,戰爭威脅將會減少,但台灣不會因此輕忽大陸對台灣的威脅,會持續對美爭取F-16C/D軍售台灣。馬總統說,他任內不會與對岸談判統一的問題,中央與地方有多個管道和大陸溝通,但是只有兩會才是有公權力、有拘束力的管道。
  政府推動兩岸簽署ECFA,這是否會進一步達成對岸撤除瞄準台灣飛彈的目標,馬英九總統19日在中外記者會上表示,兩岸簽署ECFA之後會朝向和平、繁榮的方向發展,屆時如果大陸還是有飛彈對準台灣,不僅是我們,連大陸民眾都會覺得很奇怪。馬總統說:『(原音)兩岸經濟協議之後,雙方的經貿關係一定會變得更密切,雙方的往來會更多,進出口都會增加,所呈現的是一個和平跟繁榮的畫面,到那個時候大陸還有1千多枚飛彈對著台灣,這個畫面就非常不協調,我相信不但是我們有這個感覺,我相信有越來越多大陸人民也會有這個感覺,更不用說我們的友邦,包括美國、日本都會有這個感覺。』
  馬總統也表示,台灣不會因為兩岸經濟合作密切而輕忽大陸對台灣的威脅。他強調,政府爭取美國軍售F-16C/D和潛艦的決心沒有改變,這些都是為了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
  馬總統說,國家資源有限,不可能花費金錢投入軍備競賽,政府會把經費做最好的配置,建構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防衛力量,採取防衛部署、有效嚇阻,提高中國大陸可能進犯台灣要付出的代價。
  馬總統也說,在他任內都不會與中國大陸談論任何有關統一的問題。他說:『(原音)我的兩岸政策在我上任之前就說得非常清楚,不統、不獨、不武,我的整個大架構是中華民國憲法,因此我已經講得非常清楚,我在我任內,不管是4年還是8年都不會跟大陸談判任何有關統一的問題。』
  日前媒體報導,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指出,兩岸之間確實有秘密管道,馬總統也表示,從中央到地方,兩岸之間有非常多的聯繫管道,但是只有海基會與海協會才是具有公信力與拘束力的唯一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