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世界日報記者張欣婷2015/3/13溫哥華報導】中國國民黨加拿大總支部12日在加拿大多元文化中心舉辦「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90周年紀念會及僑情座談」,駐溫經文處處長莊恆盛及百餘位僑界人士和各界代表出席,共同緬懷國父創建民國的艱辛和非凡成果。
「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真理細推求,一世的辛勞,半世的奔走,為國家犧牲奮鬥。」響亮的國父紀念歌迴盪在多元文化中心。僑界人士出席紀念會,經文處長莊恆盛指出,沒有國父就沒有中華民國。他說,國父參訪各國,曾到加拿大三次,在考察各國政治制度後,寫成《三民主義》一書,在華人社會宣揚民有、民治、民享的理念。莊恆盛表示,多元文化中心舉辦國父紀念日,讓海外的年輕世代理解國父事蹟,更加珍惜現有的民主成就。
加拿大多元文化中心主任盧定平表示,早期的華人移民約1840年就在加拿大定居,和原住民通婚,並參與橫貫加國東西岸的鐵路興建,為加拿大的開發做出重要貢獻。他說,沿著惠斯勒北上到潘伯頓(Pemberton)鎮,那兒有不少華人的墓碑,說明華人在建造鐵路的史實。
參與紀念會的嘉賓包括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程國強、華僑公立學校董事長甘偉民、大鵬聯誼會理事長朱維廉、榮光聯誼會理事長王蓉強、北一女校友會會長黃琲、台北經文處副處長陳冠中、僑務組主任楊修瑋、副主任李綺霞、台灣商會前會長林大誠、政大校友會會長徐新漢等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