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加華冀籌200萬命名展廳 捐人權博物館

【圖文:星島日報記者徐嘉銘2014-03-29溫哥華訊】今年9月在緬省溫尼辟揭幕的加拿大人權博物館,設有11個主題展覽廳,目前由前聯邦參議員利德蕙發起的華人社區全國籌款運動,希望能在全國華裔社區籌募200萬元,爭取把其中名為Breaking the Silence展覽廳,定為由全國華人捐贈。
華人社區全國籌款運動溫哥華籌款中心主席蔡宏安周五表示,加拿大人權博物館於2008年構思,2009年動工,預計今年9月落成,總建造費達3.51億元,各界捐款現已有約1.4億元。華人社區如果能夠在今年5月底籌得200萬元,就可以確定這家主要展出過去剝削人權的歷史,包括19世紀的奴隸制度、二次大戰期間慰安婦問題的Breaking the Silence展覽廳,由加拿大華人社區捐贈並命名,是一件值得努力爭取的事情。
利德蕙對等捐款30
有鑑於此,利德蕙個人決定拿出30萬元作為對等捐款,只要有人捐1元,她立即捐出1元,直至捐盡她的30萬元為止,務求能在最短時間內,籌到60萬元。
主辦單位周五邀集本地社團召開記者會,利德蕙以視訊方式呼籲華裔踴躍捐款;由多倫多前來的多倫多籌款中心主席伍雋雄,則介紹了由他負責設計的籌款網頁,公眾可登入http://chineseforcmhr.com,在網上捐款,也可以下載認捐表格,填寫後寄交籌款中心。
記者會上,不少僑界人士紛紛慷慨解囊,包括加拿大溫哥華華人婦女協會會長趙洋,當場簽下支票,把她全家準備往遊歐洲的旅費1.666萬元悉數捐出。今年101歲的長者麥冬青捐出101元。在周五記者會結束時已籌得4.68萬元。
展覽廳徵中文譯名
蔡宏安還宣布,即日展開Breaking the Silence展覽廳中文譯名比賽,全加各地華人均可以參加。此外,捐款15元或以上可獲退稅收條,而捐1萬元或以上就可以在展廳留名。捐款及詳情,可以致電778-383-7022查詢。
上圖為﹕加拿大人權博物館將於今年9月揭幕。(網上圖片)
中圖為﹕蔡宏安(前左三)、伍雋雄(前左四)、麥冬青(前右一)正凝視利德蕙(右視像畫面),呼籲公眾踴躍捐款的講話。
下圖為﹕利德蕙(右五)在多倫多出席記者會後,與嘉賓合照。星島日報記者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