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世華作家大會 星雲大師榮任名譽會長

圖/人間社記者陳昱臻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大樹報導】世界華文作家協會第八屆會員代表大會昨天開幕,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獲頒「世界華文作家協會名譽會長」。華文作家協會名譽副會長趙淑俠表示,星雲大師熱心推動人間佛教,發揚中華文化,著作等身,裨益世道人心,經世界華文作家協會第八屆會員代表大會通過,特聘為終身名譽會長。
星雲大師說,中國有一句話「自古紅顏多薄命,自古文人命坎坷」,但文人的精神是富有,智慧是高人一等。在中國歷史上,司馬遷雖被漢武帝處分,但沒人敬重漢武帝,司馬遷卻被大家所憶念。帝王會隨歷史消失,但文人作品至今膾炙人口。 「《三國演義》豐富我青少年的生命,李白、杜甫的詩、三蘇的文章,讓我生命成長、昇華,四川文人的精神和智慧,影響我一生,讓我明白道理。文學對我們的人生不僅增長智慧,也給我們成長。」
大師表示,心甘情願做文人是很了不起,有責任感且不求富貴,開拓人生的理想。筆是很有力量的,新聞記者很了不起,一支筆增加世間的光明;一支筆能表現對社會的關懷。作家的文章在副刊上豐富了人生,影響很大,與歷史同在,與日月同光。
談到即將落成的佛陀紀念館,大師指出,佛館不是個人的、是十方的、是民眾大家的,只要作家們不嫌棄,來此運用,無限歡迎。
趙淑俠表示,華文作家協會成立三十年,第一次到佛光山開會,感謝星雲大師提供場地和資源,給與最實質的支持。「我們有文學,有大師的照顧,有宗教的莊嚴,我們會努力寫作回報大師這份苦心。」
二○一一世界華文作家協會第八屆會員代表大會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一日在佛光山召開,來自全球二百位華文作家齊聚一堂,包括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歐華創會會長趙淑俠、北美會長趙俊邁、非洲會長趙秀華以及王潤華、施叔青、丘彥明、張鳳、封德屏。世界華文作家協會現有三千多會員,分布在七大洲,是世界規模最大的華文作家組織,宗旨為發揚中華文化,建構華文文學的國際地位。

文學要死了?趙淑俠:希望在下一代
記者王昭月高雄2011/1130日電 )世界華文作家協會名譽副會長趙淑俠昨天說,海內外流行說「文學就要死了!」但她認為,台灣仍有基礎發展好的文學;她並稱許網路作家「九把刀」寫而優則導,跨領域發展有才氣,「我們的希望,就在這些勇於嘗試的下一代」。
世界華文作家協會創會30年,3000多名會員遍布七大洲,是世界最大的華文作家組織,昨天首度與大陸合辦「共享文學時空」論壇,陳若曦、趙淑俠、施叔青、李瑞騰、封德屏及王潤華等文壇翹楚出席盛會,會中並敦聘星雲大師為永久榮譽會長。
華文作協名譽副會長趙淑俠表示,電視、電腦不普及時,大家都愛看書,現在大家對文學似乎沒那麼重視,要出本書都難,「但我們這些寫作的人仍不死心,要繼續培植作家,努力挽救」。
談起網路作家九把刀,趙淑俠說,九把刀跨越領域發展是種創新、進步,以前作家們總是瞻前顧後,「這很影響文學的」;她認為,創作只要是發自內心,保有文學本色,不是為吸引讀者而刻意添加情欲、血淋淋的東西,「想嘗試什麼就做什麼,不要顧忌」。
趙淑俠笑說,新一代創作的新詩,表達的內容脫離想像,看不太懂,「以前余光中、鄭愁予,好像不是這樣的」;但新美術、新音樂剛開始都會不習慣,慢慢會從生澀發展到成熟,「沒有實驗,怎麼會有創新?青年人有權利發展,不要把本性給束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