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蔡英文終於徹底展現意識形態

中國時報2011-12-25 社論-

    為了否定「九二共識」,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上,嚴詞抨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定義的「中華民國」。蔡英文終於徹底展現她牢不可破的意識形態!更遺憾的是,她除了抱著意識形態的神主牌之外,對她口中自認「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的發展歷程,一知半解,更無感情;對中華民國歷史傳承與民主進程認知斷裂的蔡英文,怎麼競選、遑論擔任中華民國的國家領導人?

     蔡英文的砲火是衝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而來,卻直接挑明她的「中華民國」和馬英九的「中華民國」不同,更以國家領土疆域扣上紅帽子指馬的「中華民國」和北京當局的中國一樣。
     蔡英文這番話連三錯!第一,根據憲法本文,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域和北京迥然不同,用簡單的話來說,北京當局的地圖是老母雞,中華民國是秋海棠。
     第二,自從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另訂憲法增修條文後,中華民國在台灣殆無疑義,特別在修憲廢掉國民大會後,增修條文開宗明義規定領土變更案由立法院提出,公告三個月後複決,停止適用憲法本文廿五到卅四條及第一百卅五條;此外,增修條文也明定總統由「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人民直接選舉,至於「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的人民關係與相關事務,另以法律定之,這個法律就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這個法律條文中,「自由地區」就是台澎金馬及中華民國政府治權所及的地區。
     換言之,不論藍綠誰主政,在立法院未提出領土變更案並經國民複決前,中華民國「固有疆域」仍依憲法本文所定,與北京當局的定義並不相同。但是,有關中華民國治權行使範圍就是「自由地區」─在台灣。「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歷經七次修憲,四次總統直選,早已是台灣共識,而非蔡英文之獨創。
     第三,蔡英文過去曾經公開指稱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如今她要競選「第十三任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對中華民國的排斥竟讓她忽略了「第十三任」的源頭始自民國卅七年五月廿日的「第一任總統蔣介石」,當時的中華民國總統在南京。從大陸到台灣,中華民國的傳承在總統選舉上並未斷裂。蔡英文討厭中華民國,不願面對中華民國的歷史,在過去不是問題,但是,當她要競選中華民國總統,且有相當機會當選的時刻,她必須正視這個國家的歷史,才能深刻掌握這個國家的感情。
     中華民國在台灣有錯綜複雜的歷史脈絡和人民感情。蔡英文在選戰最後廿天,用前所未有的論述,挑起統獨之辯,重回民進黨最熟悉的戰場;遺憾的是,蔡英文不接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也罷,她竟然為了選舉在台灣內部挑起「一個中華民國各自表述」!
     更可悲的是,台獨在民進黨人心目中已不再是理想,而是攫取權力的工具;他們否定中華民國的歷史傳承,卻厚顏爭取中華民國的權力傳承。即使蔡標榜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亦非來自民進黨的創見;據維基解密電文檔,此一論述來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重要幕僚吳瑞國的建議。
     「九二共識」是兩岸協商、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礎,蔡要切斷這個基礎,勢必讓兩岸關係再起動盪。更嚴重的是,值此歐債危機可能引爆全球經濟大衰退,兩岸關係倒退,將使台灣在全球經濟風暴中受創更重更深。身為競逐國家大位的政治領袖,蔡不能用溫柔感性的言詞,企圖掩飾她深綠立場的鐵石心腸,無視政治與經濟危局對廣大人民的衝擊和傷害。
     走過艱辛的戰亂歲月,「中華民國在台灣」能生存茁壯,靠的是全民打拚,還有領導者堅韌的政治智慧;誠如蔡英文所言,口號不能治國,但是,台獨散文更不能做為治國依據。馬政府執政四年不到,兩岸關係和緩,為國際社會所肯定,給台灣免簽達到一百廿多國,回首各國海關不識台灣護照的過往,我們必須提醒民進黨和蔡英文,不要空口說尊嚴,務實而有效的處理兩岸關係與對外關係,才是維護台灣主權和尊嚴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