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百齡薪傳訪問團 秀歌舞點聖火

 (世界日報記者呂惠萍April 08,2011 溫哥華報導)慶祝中華民國建國100年「百齡薪傳」系列活動「綜藝文化訪問團」列車,7日開到溫哥華,晚間在溫市表演藝術中心(The Centre in Vancouver for Performing Arts)演出,熱烈滿場,節目演出前並舉行聖火點燃儀式。
32人的綜藝文化訪問團3月28日自台灣出發,29日於美國夏威夷檀香山聖火首燃大會演出,然後到舊金山、多倫多,7日晚 間為北美巡演中的壓軸獻演。 
 綜藝訪問團由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薛盛華擔任團長。薛盛華表示,此次的訪演意義重大,為配合聖火薪傳而設計,主題定為「追尋國父孫中山的足跡」。北美文化訪問團巡演的四個城市,都是國父孫中山曾駐足之地。薛盛華說:「檀香山首燃大會的地點為當年的碼頭,國父由該碼頭登陸。而溫哥華,他也曾到此募款與僑界互動。」
晚會的聖火點燃儀式由鐘正明、蘇虆華擔任掌旗手,鄧華一、李國忠持火炬。在聖火點燃儀式引言人黎拔佳宣布全體起立歡迎下,緩步跑進劇院、登上舞台,全場熱烈鼓掌,氣氛感人。
薛盛華表示,僑委會的百齡薪傳具有三個百年活動:百年薪傳的聖火傳遞,來自世界100多個城市、超過400位代表將聖火由檀香山接回各地;邀請海外僑胞回台灣百校植樹;以及派出表演團隊,在全世界舉行100場公演,宣慰僑胞,共同慶祝。
聖火點燃儀式之後,表演節目在多媒體影像中拉開序幕。多媒體將台灣100年重要事件串接,包括重大建設、政治事件,也包括曾經發生的天災,在笑聲和淚影中,一幕幕帶領觀眾感受歷史。 
多媒體影像結束後表演正式開始,訪問團副團長由資深藝人方芳擔任,方芳說,此次文化訪問團以熱鬧歌舞展現台灣四大族群的文化薪傳,演出內容包括原民、漢族、客家及河洛文化。 
方芳指出,演出以來深刻感受海外僑民對台灣文化的飢渴,也可感受僑界對台灣的向心力和熱情,最難忘的一刻是「在舊金山演出時,當國旗入場的剎那,全場滿座的2400名觀眾熱情激動,鼓掌聲和淚水交織。」 
駐溫哥華台北經文處處長周唯中表示,此次參與演出的藝人和團體,從資深傑出和年輕世代藝人,到享譽國際的歌仔戲明華園、優質的客家藍衫劇團,不僅反映台灣多元族群的融合,也貼切呼應加拿大的多元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