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慶建國百年 兩岸海外慶祝活動不會合流


(世界日報記者洪哲政台北11月17日電)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慶祝活動,將在海外遭到中國大陸「辛亥百年」慶祝活動的挑戰。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英毅上午在立法院表示,洛杉磯台僑已募得25萬美元,搶租奧斯卡頒獎典禮使用的6000人shrine大劇場,作為舉辦建國百年慶祝活動的主場。他指出,兩岸海外慶祝活動不會合流,僑委會將以微薄預算,對上中國「幾千幾百億元人民幣」,全靠僑胞募款支應。而僑委會不會呼籲僑胞不要參加中國慶祝活動。
吳英毅到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百年度預算案進行口頭報告,國民黨立委張顯耀質詢表示,中華民國「建國百年」VS.中國「辛亥百年」,兩岸在海外都有大規模的慶祝活動與研討會,由於紀念的目的與性質不同,面對中國積極爭取僑胞參與,僑委會有沒有因應腹案?僑胞能否參加中國慶祝活動?吳英毅答詢時沒有正面回應。
但吳英毅說,洛杉磯僑胞已募得25萬美元,租下當地用於奧斯卡頒獎典禮使用、有6000個座位的shrine Auditorium劇場,於明年9月25日舉辦建國百年慶祝活動。他強調,全美各地僑胞也將分別在舊金山、華盛頓募款租2000到3000人座位的劇場,同時舉辦建國百年紀念活動,一定辦得轟轟烈烈。
對支持中國的老僑較多的舊金山,吳英毅也透露,已有台僑正在向美政府申請,希望在著名的金山大橋舉辦活動,邀請台僑與主流社會自橋面兩側步行會師。
對於中國「辛亥百年」紀念活動,吳英毅說,畢竟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概念較高,受到僑胞重視,「辛亥革命」則是整個建國中的一環。他說,兩岸在僑界將各自舉辦慶祝活動,沒有合流,「我們不會去補助們他」,但僑委會不會要求僑胞不要去參加中國慶祝活動,「僑胞也不會接受約束」。
吳英毅私下表示,僑委會協助僑胞在海外辦理建國百年慶祝活動,均以僑胞自行募款為主,僑委會預算微薄,哪有能力與預算「幾千幾百億人民幣」的中國相比。
僑委會將擴大辦理海外僑胞參與國內外慶祝活動,明年預算有關「僑民及僑團聯繫服務及接待」經費,編列1億4582萬元,將包含辦理僑胞參與國家節慶與接待所需經費,比上年度增加3758萬元。根據預算案內容,增加預算部分,有2000萬元將用於在美國舉辦「百齡薪傳」聖火傳遞等慶祝百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