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溫哥華訊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世界總會秘書長、臺大政治系暨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葛永光博士日前來到溫哥華,展開由僑委會籌畫的巡迴北美講演。活動在430日由加拿大多元文化中心主辦,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志強、僑務主任楊修瑋、副主任黃儷萱,台貿中心主任張如蕙、僑務委員吳麗珍、陳立興、僑務顧問徐新漢、僑務促進委員甘偉民、本拿比市議員麥諾,以及十多位社團代表, 計嘉賓百餘人聆聽演說。 
葛永光教授以孫中山先生一段感人的演說,帶領聽眾探究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民國夢』,孫中山先生1912年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中山先生的理想就在於落實民主共和,讓這樣的思維成為實在的生活方式,其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建立民國」,就是走出專制「要4萬萬人民來做皇帝」,行使直接民權,讓百姓有直接參政、議政的能力,而這也就是一個「主權在民的民國夢」。
在中華民國105年的今日,綜覽國父對於民主共和之藍圖,回顧國父理想在中華民國台灣的落實:主權在民是有目共睹的,五權憲法的施行儘管還不夠完善, 可說是有些成果的;由戰亂走到承平歷經轉型,中央與地方已逐漸走向均權。迄今,台灣經歷了三次的政黨輪替,政黨政治已經建立,葛永光教授強調,中山先生的理念是「政黨競爭」,而非「政黨鬥爭」,台灣現正面臨著「民粹主義」和「分離主義」的嚴峻的挑戰;其實大家都是一家人,期望能夠經由對國家歷史、傳統的共識與認同,本著自由、平等、博愛的精神,共同為中華民族奮鬥努力。
上圖為葛永光在多元文化中心演講﹐下圖為講畢後與貴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