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世界日報溫哥華November 6, 2015]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和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7日在新加坡展開歷史性的會面。溫哥華僑界人士對此次「習馬會」表示樂觀期待,認為是兩岸關係更進一步的標誌,有利於推進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
程國強與朱展倫(世界日報資料)
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程國強認為,兩岸領導人終於可以真正坐下來談些事情,這是很好的開始。「習馬會」某種層面上講也是馬英九從過去對與中共會面較畏手畏腳,現在願意站出來去做,是好的開始,也可以給現在士氣比較低迷的國民黨增加動力,作為海外華人,也樂見其成。
程國強表示,雖然現在很難預測「習馬會」的具體成果,但可以預見此次會面將帶動雙方的接觸機會,逐漸拋開過去諸多顧忌,實現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也有利於提升國際觀感。
他還說,這次會面選擇在新加坡也有特別的意義。新加坡在兩岸關係上扮演著友善的角色,前總理李光耀促成了「九二共識」的確立,「九二共識」也會是這次會談的一大重點。
溫哥華中華會館理事長朱展倫表示,這是許多華人期盼已久的會面,對兩岸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朱展倫指出,只有正面、直接的會談,才能就兩岸一些政治分歧展開良好溝通,為未來兩岸關係發展交換意見,深化各領域交流。雖然這次習、馬會面商討的內容可能有限,但相信這次只是個開始,將來兩岸會有更頻繁的交流,帶來的結果也將是樂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