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世界日報記者周思/November 13, 2015溫哥華報導]「習馬會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機遇」專家座談會12日在溫哥華舉行,該活動由加拿大和平與發展協會、加拿大中國(友好)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舉辦,邀請旅居加國的兩岸問題知名學者和專家,共同探討「習馬會」的歷史意義與影響,並對未來兩岸形勢進行展望。
到場嘉賓包括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僑務領事鄭軒、華人社團聯席會主席褚遠征、加拿大和平發展交流協會榮譽會長車英麟、前台大文學院院長王曾才、加拿大華文作家協會顧問程國強、中國國民黨加拿大總支部主任委員盧定平,和加拿大和平發展交流從協會會長胡培峰等。
胡培峰表示,兩岸領導人習近平和馬英九的會面,是整個世界華人社區期盼多年的事情,從達成「九二共識」至今已經23年,會面機會很不易,歷史走到這一步是必然的結果。召集旅加兩岸問題學者進行座談,是想針對未來兩岸的和平發展問題做出討論,習馬會之後如何增進兩岸同胞情誼,海外華人未來怎樣進行兩岸人才交流、經貿往來等。
胡培峰認為,將來台灣地區可能選出新的領導人,若沒有「九二共識」的基礎,就什麼都談不成,兩岸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希望可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習馬會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機遇」專家座談會現場。(記者周思/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