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世界日報記者劉煥宇/October 28, 2015溫哥華報導] 駐溫哥華台北經文處27日在辦事處舉行頒贈「中華民國抗戰勝利紀念章」儀式,唐春江、高宏基等六位抗戰英雄及英雄後代到場接受獎章,分享抗戰經歷。
頒贈儀式由處長莊恒盛主持。旅居加西參與對日抗戰獲頒紀念章的共有12位:黃炳奎、俞平、唐春江、毛斌三、劉震翕、高宏基、薛漢光、劉治寰、陶孝愷、杜武、林烈恩及劉克潤。溫哥華榮光聯誼會理事長王蓉強、加拿大多元文化中心主任盧定平及總監汪漢宗等也到場觀禮,場面隆重。
莊恒盛指出,今年是抗戰勝利70周年,總統馬英九特別指示製作抗戰勝利紀念章,表彰抗戰英雄英勇事跡。在此特別對這12位英雄及家屬遺族致最高的敬意和謝意。
親自與會領獎的唐春江和高宏基已經年逾90,仍然精神矍鑠,在會上回憶了當年抗戰時出生入死的經過。其他幾位雖是由後代到場,但當講起父母參戰的過往時,都十分激動,有的哽咽不能繼言,還有的人表示,這個紀念章,他們等了70年。
頒獎活動最後在大家齊唱《熱血歌》及《杜鵑花》中圓滿結束。激昂的歌聲仿佛將人帶到那段崢嶸歲月。莊恒盛引用馬英九在「中華民國對日抗戰紀要」中所寫:「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
(圖)勛章頒發典禮全場合影。 (圖下右)抗戰英雄唐春江(右)接受勛章。(圖下左)抗戰紀念勛章近照。(記者劉煥宇/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