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曾永光(立者)與僑界會談,解釋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對
中華民國和雙邊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圖:經文處提供)
(世界日報記者周化堯January 29, 2013 溫哥華報導)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曾永光28日就「加台避免雙重課稅協定」與僑界會談,解釋該協定對於中華民國和雙邊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並強調和移民社區擔心的查稅問題無關。不過部分與會僑界領袖意見仍然分歧。
曾永光表示,會上討論了許多僑界關心的議題,同時聽取社區領袖的疑慮,到場解釋的專業會計師也重申簽署協定與查稅無關,他認為與會人士了解事實後,應該可以接受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好處,希望社團代表向會員說明。
 他說:「今天的會談效果不錯,溝通的好處就是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同時了解該政策對於台灣的重要性,以及有利雙方經貿往來。」
曾永光同時感謝甫參加香港投資推廣署在溫市舉行招商引資午餐會的前溫哥華市議員黎拔佳,28日出席向與會人士說明香港和加國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主要著眼於吸引外資和發展經濟等。
 卑詩省台灣商會會長杜麗娟會後指出,會談目的主要是幫助僑民了解協定優勢為何,其中包括可協助台灣立足國際舞台、鼓勵加國企業赴台投資、對兩國的經濟利益帶來正面影響等;「空中飛人」和擁有非稅務居民的移民家庭,也可避免海外資產和收入兩頭都得報稅的現況。
 她說:「曾處長承諾將會盡力爭取『不溯及既往』條款,呼籲僑胞不用擔心。與會的孫光芬、李金萍和劉成才三位會計師也清楚解釋簽署後的好處及稅率相關議題,同時對於查稅問題釋疑。」 杜麗娟認為,經過會談確實解開不少疑慮,也對協定內容清楚很多,相信若要協助台灣站穩國際舞台,簽署此協定是一項必要的政策。
 前台灣商會會長張健理在會中建議,經文處應在本地設立和協定相關的窗口,方可及時解答僑民的問題。
大溫哥華台灣同鄉會會長江文基則維持反對立場,稱雖然協定對台灣經濟或有幫助,藉由降低稅率吸引外商投資,但對居住本地的台灣移民並無實質利益,他認為查稅還是會查,呼籲曾永光收回與「查稅無關」的言論。 他說:「以前其實查稅查得較少,我們擔心一旦簽署協定、兩國資訊交換後,反而會導致查得更多,加上美國目前查稅查得很厲害,相信也會對加國進行施壓和要求。」
江文基指出,會上的說明歸說明,但是疑慮仍存在,若政府勢在必行,僑民也無可奈何,因為反對也毫無作用。
僑委會海外華僑信保基金董事長薛盛華將於2月15日晚間7時在溫說明協定細節,屆時亦有會計師在場答詢,曾永光鼓勵僑民踴躍參加。地點:溫哥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733 West 41st Ave, Vancou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