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台灣各大學招陸生 2141名額敲定

(世界新聞網記者王彩鸝1月9日台北電) 教育部今天正式核定各大學校院可招收陸生名額,一般大學包括67校獲准招收1123名陸生,技職校院則有65校招877名,離島大學招141人,100學年度合計共有2141名陸生可來台修讀正式學位。其中逢甲大學可招74名陸生,名額居各大學之冠,國立大學則以台灣大學可招73名碩博士陸生最多。

教育部核准100學年度2000名陸生中( 不含離島大學),477名分配給公立學校,私校得到1523名;若以學制分,學士班1361名、碩士班557名、博士班82名。另在離島專案申請部分,金門大學可招收陸生73名(學士班64名、碩士班9名)、澎湖科技大學可招收陸生68名(學士班63名、碩士班5名)。

依照規定,陸生來台讀國立大學只能修碩博士學位,知名大學中除了台大可招73人之後,成大招34人、清大招31人、交大招34人、政大招20人,五校共192人,占國立大學可招陸生名額的四成。

一般大學獲准招收陸生名額最多的前五名為:逢甲 (74人)、台大(73人)、銘傳 (67人)、東海(62人)、中原(62人)。

教育部表示,由於100學年度招收陸生名額( 不含離島)上限僅2000名,為建立台灣高等教育口碑,教育部就教學資源條件、招生名額及優勢、學生輔導機制、國際及兩岸交流經驗等項目進行審查,具體審查指標包括學校近三年陸生短期交流人數、日間學制生師比及校舍面積、研究及教學表現 (如獲五年500億、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及產學合作績優等)、學生輔導機制規畫準備情形 (如專責單位及宿舍規畫),以及個別系所的評鑑結果、師資質量、優勢特色、是否涉及國家安全及機密等。

教育部提醒獲准招收陸生的大學,應確依招生計畫所提學生輔導機制,審慎規畫陸生相關的措施或輔導,並注意比例原則及社會觀感,以維護本地學生權益。如果學校未依教育部核定的招生計畫辦理招生,將視情節輕重予以糾正、限期改善或進行減招陸生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