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曾經兩度在卡加利牛仔節(Calgary Stampede)拿下Showbands Live!比賽冠軍的建國中學樂旗聯隊即將第七度造訪卡加利,參加世界盃行進樂隊大賽(World Championships for Marching Show Bands),以及卡加利的年度盛事,牛仔節遊行及演出活動。建中樂旗聯隊是去年世界盃行進樂隊大賽的總冠軍隊伍,此次前來,亦將盡力爭取在今年繼續衛冕世界冠軍。
比賽活動將在7月4日開幕,7月5日為牛仔節遊行踩街活動,7月6~7日舉辦預賽,建中樂旗聯隊將於7月6日上場,若順利進入前八強,將在7月8日的決賽中與其他世界傑出隊伍一較高下。此外,建中樂旗隊亦受邀在7月6日的馬車早餐會(Caravan Breakfast)以及7月7日的馬鞍巨蛋階梯演出建中樂旗隊在2019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中獲得特優的曲目Oldies But Goodies。
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今年雖然因事無法隨行,但曾於2005年和2009年兩度率團來卡加利的他,還是難忘僑胞和國外友人對建中樂旗隊的熱情與肯定。他表示,期待此行,僑胞們也能給予加油鼓勵,讓建中樂旗聯隊展現最完美的演出,繼續締造新的隊史紀錄。
這次前來卡加利參加世界盃行進樂隊大賽的建國中學樂旗聯隊成員,以建國中學樂旗隊在校高一、高二生為主,另招募畢業學長、以及來自北一女中、中山女高、景美女中等友校的在校及畢業樂旗隊員,組成75人編制,從三月底開始展開密集訓練,克服時間緊迫、課業壓力、經費不足等不利因素,本著建中樂旗隊「臻於完美、止於至善」的一貫精神,不論晴雨,挑戰體能極限,希望能呈現最好的演出。
今年的表演標題為Rebellion,樂曲選自亞美尼亞作曲家哈察都量(Aram Khachaturian)的芭蕾舞劇《斯巴達克》。《斯巴達克》首演於 1956 年,講述西元前一世紀色雷斯(現今保加利亞地區)奴隸斯巴達克(Spartacus)起身反抗羅馬帝國,最後卻失敗並戰亡的故事。壯盛的羅馬軍團與反抗起義的平民之間鋪陳出自由與壓迫、勇氣與恐懼、成功與失敗、忠誠與背叛、以及愛與歧視的強烈對比。斯巴達克雖然抗暴不成,卻成為正義與平等的象徵,為自由及進步挺身而出,留下傳世佳話。
建中樂旗隊成立於1983年,畢業的樂旗隊校友已有2,500多人,是國內少數兼重室內管樂與室外行進樂旗演出的隊伍,在全國音樂賽中已連續十多年獲得特優,其中有二十多次的冠軍紀錄。建中樂旗隊近二十多年來均利用暑假期間出國比賽或演出,累積至今已三次奪下世界樂旗大賽冠軍,包括2008年在義大利、2010年在德國、以及2018年在台灣,在世界樂旗大賽中有9次獲得前三名。
https://www.facebook.com/CKMB2019/
https://www.facebook.com/CKMarchingB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