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世界日報記者周思/2015/9/4列治文報導]溫哥華僑界代表3日晚在列治文舉辦歡送餐會,為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令狐榮達餞行,並慶賀其榮升,來自本地僑團、台商等近300名代表出席,聯邦長者事務國務部長黃陳小萍、聯邦國稅部長馮杰妮(Kerry-Lynne D.Findlay)、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朱理民(Peter Julian)、駐溫哥華台北經文處處長莊恆盛等致詞歡送令狐榮達,表達對令狐榮達的依依不捨,但同時為其高升表示祝賀。
令狐榮達表示,自己原想默默回到台北,對在溫哥華受到此等歡送感到惶恐,因為一年前還在歡迎,一年後就要歡送,認為自己沒能為大家做足夠多的事,但即使工作一天也會盡力做好,未來會努力學習,繼續為僑界服務。



[世界日報記者陳威麟/2015/09/04溫哥華專訪]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令狐榮達將於9月底返國擔任外交政次,3日接受「世界日報」記者專訪指出,台加「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應該會在10月加國聯邦大選後落實,下一步便是展開「中加投資保護協定」的協商,他同時表達對接任人選的信心,台加雙邊關係密切,台灣政府必定會排出「強棒」。
雖然駐加僅年餘,令狐榮達表示,在他任內與加國國會議員會晤達242人次、除積極經營既有關係之外,認識新的合作夥伴也是工作重點之一,在抱持務實態度與馬不停蹄的拜會之下,與保守黨、自由黨、新民主黨和綠黨等各界人士都有所來往,廣結善緣。
令狐榮達說,台加兩地在經貿關係方面有密切關係,加國擁有珍貴的天然資源,台灣的製造產業領先全球,雙邊剛好呈現互補狀況,目前台灣方面有完善的「路徑圖計畫」,透過簽訂各類貿易協定,一步一步來有效地繼續加強雙邊經貿關係。
令狐榮達進一步表示,目前台加「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已接近完成,不過因為適逢加國聯邦大選,必須等到選後才能落實,之後便會將重點轉到協商「中加投資保護協定」,這兩項協定是自由貿易的基礎,完成後才能續談ECA,以及尋求加國政府對台灣加入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支持。
令狐榮達還提到,今年3月份他與北美地區台商代表在渥太華進行了第一次的「叩門之旅」,與加國國會領袖、議員及外交貿易部的高階官員進行會談,效果顯著,令他留下深刻印象,他進一步透露,明年這些台商預計會再度進行拜訪,屆時代表處必定會繼續協助。
對於即將返回台灣履新,令狐榮達表示雖然依依不捨,但作為職業外交官,面對新的挑戰必須要全力以赴,雖然未及親自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有些遺憾,但他相信在實際簽署時,自己應該還是有機會能見證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