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世界日報記者周思\September 4, 2015溫哥華報導]溫哥華榮光聯誼會3日在華埠加拿大多元文化中心舉行「紀念中華民國抗戰勝利70周年暨九三軍人節座談會」,邀請抗戰老兵和僑界人士到場,一起回顧那段艱難的歲月,分享自己的經歷。
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令狐榮達也在繁忙之中親臨現場,與僑界人士一同分享自己的感悟。他表示,當年抗戰軍人傷亡300萬以上,犧牲的民眾超2000萬,我們決不能忘記歷史。他還分享了自己父親的抗戰故事,父親也是抗戰英雄,20歲出頭就加入部隊,曾經歷過長沙會戰,當過砲兵連連長,當年日本提出投降時,除了國家級的投降儀式,每個地區的小部隊也要向當地中方部隊投降,包括交出武器、彈藥、軍旗等物品,父親當年作為連長,親自接受過日軍部隊的受降。
駐溫哥華台北經文處處長莊恆盛表示,近期走訪許多抗戰老將軍,聽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雖然和平年代出生的人沒辦法真正體會那一刻,但希望讓人們記得,避免歷史重演。
今年92歲高齡的劉震翕是出席座談會的抗日老兵代表,他在民國32年參加陸軍37師,當時正好駐在他的家鄉湖北襄樊,師長吉星文正是打響全面抗日第一槍的人,是他崇拜的偶像,那時他只有19歲,由於參加抗戰時間較晚,並沒經歷什麼戰役,但他卻親身經歷過抗戰勝利日本人投降,他還在湖北孝感親手管理過7000日本俘虜,個人經歷十分豐富。劉震翕表示,希望現在的年輕人多讀中日戰史,了解歷史才能珍稀現在。
90歲的毛斌三說話聲音洪亮,仍是軍人的樣子。他的經歷同樣豐富,曾參加過中美研究所西安特別訓練班,又到重慶參加特訓班,後改為中央軍官學校特警訓練班。民國38年從青島全體撤退到台灣,當時僅23歲。到達台灣後,他成為蔣中正警衛安全組的警衛官,負責老總統的安全,後蔣經國接行政院院長,他負責警衛工作。從民國28年到民國74年間,他先後擔任兩位總統的警衛。毛斌三表示,當時提前偵查所有蔣經國要前往的地方,不能讓任何人知道其行蹤,這段經歷是他永遠的驕傲。
座談會現場還播放紀念抗戰的短片,由老兵後代劉超軍製作,並報告了回台灣參加抗戰勝利70周年及晉見總統的台北之行的經過和心得。劉超軍表示,台北之行見到許多老兵,自己作為老兵的後代,也受到了政府的尊敬,這讓他十分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