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夏元增京劇社 甩袖展成果

世界日報記者劉煥宇April 08, 2014溫哥華報導京劇泰斗夏元增成立的京劇研習社6日在加拿大多元文化中心隆重舉行年度成果展演,逾百人到來捧場。很難想像,台上那位有模有樣的「楊玉環」學習京劇才半年時間。
夏元增扮演丑角串場。(記者劉煥宇攝影)
張雪薇扮演的楊貴妃。
(記者劉煥宇╱攝影)
一年前,夏元增與李潔翎在溫哥華加拿大多元文化中心成立「夏元增京劇研習社」,教授台步、雲手、水袖等基本功。夏元增從事京劇表演及教育工作40餘年,年邁70仍聲音洪亮,精神矍鑠,輕鬆一抬,腿已過腰。他說研習社的十幾位學員,平均年齡都過40才開始學習京劇,其中艱辛可想而知。
這天的表演為一年的成果展,台下一早就有百多人等候,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莊恒盛、僑務副主任李綺霞也在觀眾席翹首企盼。多元文化中心主任汪漢宗說,在溫哥華,各類演出很多,但京劇少,希望藉由京劇社的成立,在海外推廣京劇。多元文化中心更用幕布投影出字幕,幫助觀眾理解唱詞。
音樂響起,開場主持及串場的夏元增千呼萬喚始出來,依然是他主打的丑角形象。隨後,由張雪薇扮演的楊貴妃開首場唱經典的「貴妃醉酒」,眼波流轉,嫵媚動人,步法的老道很難讓人看出她不過學習了半年。
夏元增指出,學京劇需要打好基本功,走路、喊嗓子、壓腿踢腿、耍刀耍槍十分不易。學生年齡大,有的甚至練傷了。夏元增真心希望能將京劇文化廣泛傳播。他表示,研習社雖然辦起來,但也不容易,有些學生半途回國了,課程就停頓了。而且他一直希望能教一些小生,可惜小朋友對京劇感興趣的不多。
然而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許多來觀摩捧場的朋友表示,沒有想到是這樣專業的表演,不像是看學生匯報演出,更像梨園戲班在唱戲。一位叫張雲的女士說,朋友學了這個後,整個人都感覺不同,今天再看她表演,沒想到效果這樣好。她還說,以前有過學點什麼的想法,一直沒有找到好的老師,現在心裡就有了目標。
已跟著夏元增學習京劇四年多的周少欣則表示,很高興自己有了這樣高雅的愛好,又碰上一位高水平的嚴師。現在不但身體很好,也加深了對歷史及中國傳統文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