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世界新聞網記者陳志平台北5月20日電)馬英九總統20日上午在連任就職演說時,對大陸公開喊話,他呼籲未來四年,兩岸要開拓新的合作領域,期盼兩岸民間團體在民主、人權、法治、公民社會等領域,有更多機會交流與對話,為兩岸和平發展創造更有利的環境。  
馬英九說,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台灣實施民主的經驗,證明中華民族的土壤,毫不排斥外來的民主制度。他期盼中國大陸的政治參與逐步開放,人權與法治日漸完善,公民社會自主成長,進一步縮短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
在民怨與嗆馬的抗議聲中,馬英九總統、副總統吳敦義20日上午在台北市總統府,孫中山先生遺像前舉手宣誓就職中華民國第13任正副總統。隨後兩人偕夫人周美青、蔡令怡在總統府接受友邦元首及外賓祝賀。外賓共有總統團、總督團等多達200餘人。
面對民間對政府政策的強烈反彈,馬英九連日表達檢討反省後,20日以「堅持理想、攜手改革、打造幸福台灣」為題,發表就職演說,重申政府改革的理由與作法,包括在能源政策能源價格合理化,創造節能減碳與促進投資綠能產業的動力。讓油電等公用事業回歸市場機制,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同時回應民意對改革國營事業、提升經營效率的高度期待,創造消費者與生產者雙贏的局面。
馬英九說,國家要發展,就必須改革,改革就要承受調整的陣痛。我們絕對不能把燙手山芋與沈重包袱留給下一代。連任總統最重要的責任與使命,就是與人民一起打造幸福的未來。在未來的任期中,我們要踏出堅定的步伐,進行即時、深入、廣泛的溝通,爭取民眾的支持。用五大支柱「打造幸福台灣」,是他第二任的目標,台灣要提升競爭力才能生存,人民幸福才有保障。
馬英九提出厚植台灣競爭力的黃金十年五大支柱目標,包括「強化經濟成長動能」、「創造就業與落實社會公義」、「打造低碳綠能環境」、「厚植文化國力」、以及「積極培育延攬人才」。
他說,今年是中華民國第101年,他有幸身為中華民國跨入新的100年第一位宣誓就職的總統,感到責任無比重大,猶如千鈞重擔在肩頭,唯有以如臨深淵的心境,如履薄冰的態度,全力履行憲法所賦予的職責,才能符合國人的信賴與付託。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5月2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台灣增加觀光客主要法寶是「美食、美景、美德」,希望訪賓有機會體驗台灣人民正直、善良、好客的美德,以後不是4年才來1次,而是1年來4次。
馬總統上午就任中華民國第13任總統,晚間與夫人周美青出席在圓山飯店舉行的就職國宴。周美青穿著黑色長紗裙,外搭紅色針織外套;馬總統則和就職典禮穿著一樣,黑色西裝搭配金色黑斜紋領帶。
馬總統說,在西方社會,台灣一向有美麗之島的名稱,過去4年來台觀光客增加6成,最主要的法寶是「美食、美景、美德」。
美食部分,馬總統請國內、外佳賓盡情享用圓山飯店精心準備的道地美食,也希望大家有機會去觀賞台灣美景,體驗台灣人民正直、善良、好客的美德,「我保證,你一定會愛上台灣」;以後,不是4年才來1次,而是1年來4次。
馬總統表示,1月14日台灣人民以理性平和方式完成中華民國第13任總統副總統選舉,他再度受到選民支持,委以執政4年任務,內心十分榮幸與感恩。
馬總統說,即日起將在與前副總統蕭萬長攜手締造的良好基礎上,與副總統吳敦義並肩打拚,為民謀福、為國興利,讓台灣在國際社會上扮演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創造者、中華文化領航者的積極角色,成為國際社會重要資產。
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能夠在國際間屹立不搖,除自身努力,國際社會的支持非常重要;中華民國可在亞洲跟世界扮演和平繁榮的重要角色,儘管在國際上遭遇許多困難,但在各國支持下,深深感到「德不孤、必有鄰」,希望大家繼續為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發聲,共同打造和平繁榮的國際社會。
巴拉圭總統魯戈代表友邦致詞時表示,身為國家領導人或人民公僕的人都知道,最大的挑戰、也是不可規避的天職,就是要能貼近民意,以同理心了解人民需要,並把人民需要轉換成具體可行的政策。
魯戈說,深信馬總統的連任代表非常重要的意義,就是人民信任馬總統在過去一個任期中的執政團隊,及新執政團隊能為國家帶來光明。10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