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台北訊)針對媒體引用譚慎格近日發言,指馬總統稱「台美關係比以往好」是「報喜不報憂」,也指控馬政府「逐漸向中傾斜」。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殷瑋表示,媒體刻意放大特定學者發言,已非首例,從民國99的ECFA議題至今,類似的模式與軌跡清晰可尋,人民都會一一檢驗。
媒體指「免簽證、TIFA等選舉期間被馬拿來炫耀的外交成績,根本是以馬英九著眼於自己選情的政治交易為基礎」。殷瑋對此表示,馬總統已一再表明,不論是選前還是選後,對美都沒有任何承諾;美牛相關議題中,AIT也公開聲明,馬政府對美並無承諾,做出承諾的是2007年的民進黨政府。部份媒體對此為何不置一詞?這樣刻意不呈現議題全貌的作為,是否公允,社會自有公論。
至於媒體與譚慎格指「馬總統執政以來,不斷向中國傾斜」,殷瑋也表示,「傾中賣台」之類的論調,從馬總統從政以來,已成部份陣營慣用的政治操作手法,人民依然以選票做出清楚抉擇。國民黨早已清楚舉證指出,從民國98年以來,部份媒體每每刻意放大特定學者發言,在與事實不符的基礎之上任意評論。如今部份媒體仍以類似手法進行種種不實的「戰略臆測」、「安全假想」,令人遺憾。
另外,針對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指所謂「一國兩區」馬英九總統作法「躁進」,殷瑋指出,國民黨已一再重申馬總統立場,兩岸關係定位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這是依中華民國憲法與法律規定而來,這樣的憲政架構已經維持20年,經歷李登輝、陳水扁兩位前總統,及至馬總統,都沒有改變,也沒有人賦予任何新的意義,何來躁進之說?
至於許信良稱許蔡英文的「台灣共識」,殷瑋表示,總統大選期間各界對於「台灣共識」已有許多討論,除了現行制度即已保障的程序性主張之外,並無任何實質內涵,也並無任何與大陸開展對話的基礎,比起馬總統「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開展兩岸關係,而這一中指的就是中華民國」,且已接受民意洗禮的立場,所謂「台灣共識」究竟有無可能實質幫助台灣務實面對兩岸關係?答案已相當清楚。
針對許信良與蔡英文都認為所謂「一國兩區」是台灣國內法問題,國內法不應該升高為兩岸政治議題,殷瑋提出兩點回應,第一、顯然許前主席與蔡前主席都清楚了解,「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是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及法律規定而來,如此則不應對馬總統在憲政架構下的兩岸關係定位立場恣意批評;第二、憲法本就屬政治性法典,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關係定位議題本就無法一分為二,由憲法規範兩岸定位問題,不但有理有據,且能彰顯中華民國主體性,鞏固中華民國,對台灣有利。 (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1.03.31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