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圖:駐溫哥華臺北經文處10月8日舉辦慶祝中華民國(臺灣)110年國慶酒會,加國三級政府,加西政、商、僑、學界貴賓及媒體人士等300位嘉賓出席。(邱晨/大紀元) 
【大紀元2021年10月09日訊】駐溫臺北經文處履新處長劉立欣夫婦10月8日週五下午4時30分,於溫哥華國際會議中心(Vancouver Convention Centre)主持慶祝中華民國(臺灣)110年國慶酒會。
這是劉處長抵溫後主持的首場活動。加國三級政府數十位官員、多位駐溫哥華總領事及榮譽領事,加西政、商、僑、學界貴賓及媒體人士等300位嘉賓出席。 加拿大聯邦參議員胡元豹(Yuen Pau Woo)、眾議員Hedy Fry、Randeep Sarai、Ed Fast、Michael Cooper、Tako Van Popta、Brad Vis、關慧貞(Jenny Kwan)、卑詩省能源、礦業及低碳創新科技廳長Bruce Ralston、專上教育、技術及培訓廳長康安禮(Anne Kang)、兒童照護省務廳長陳葦蓁(Katrina Chen)、基礎建設省務廳長馬博文(Bowinn Ma)、卑詩省省議員Janet Routledge、Kelly Greene、姚君憲(Henry Yao)、溫哥華市長Kennedy Stewart、大溫哥華地區本那比市長Mike Hurley、列治文市長Malcolm Brodie、蘭裡區市長Jack Froese、Cumberland代理市長Sean Sullivan、滿地寶代理市長Hunter Madsen、多位元市議員、及多位駐溫哥華總領事及榮譽領事,加西政、商、僑、學界貴賓及媒體人士等,冠蓋雲集親臨現場同賀。
 加國三級政要致辭感謝臺灣在COVID-19 疫情初期捐贈加拿大防疫口罩,強調台加共用自由民主多元價值,支援臺灣加入國際組織,並一致肯定臺灣僑界在加拿大社會扮演文化橋樑的重要角色。當天不克出席的聯邦眾議員Joyce Murray等7名加國三級政要也錄製影片同賀。
劉處長致詞首先對加拿大74位跨黨派參眾議員加入“福爾摩沙俱樂部”,展現跨大西洋夥伴對臺灣民主的堅定支持與肯定表示感謝。劉處長續對加國兩名麥可獲釋表達欣慰並對他們在中國遭受不公正羈押深表同情。臺灣對加拿大遭遇感同身受,因為臺灣和加國同樣正遭受中國貿易報復,且中國軍機頻繁擾台,2021年迄今己超過600架次騷擾臺灣空域,嚴重威脅區域和平。 儘管如此,臺灣還是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貢獻己力。臺灣有效控制COVID-19疫情,廣受全球媒體矚目,並積極協助各國抗疫。國際社會深刻體認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急迫性及正當性,包括加拿大在內的“七大工業集團”(G7)首度明確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挺台聲量再創高峰。 劉處長續表示,蔡英文總統今年5月榮獲“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International Security Forum, HFX) “馬侃公共事務領袖獎章”(John McCain Prize for Leadership in Public Service),HFX明年將首度移師亞洲在臺北舉辦大型研討會,彰顯出臺灣作為亞洲最活躍民主政體的事實。 台加兩國在今年仍持續深化經貿交流。臺灣經濟部長王美花及加國時任國貿部長伍鳯儀(Mary Ng)今年3月受邀出席首屆加拿大女性企業家對台商務代表團視訊大會。劉處長表示,該大會吸引全加385位女性企業界家與會,顯示業界體認臺灣在半導體及其他關鍵產業扮演戰略性重要角色。 
劉處長續指出,臺灣是加國全球第15大及卑詩省第6大交易夥伴,也是全球第21大經濟體。身為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臺灣在很多方面已符合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設定的高標準,自然會是加國追求進步貿易的好夥伴,劉處長盼加拿大政府看到美、日、歐洲許多國家對臺灣的支持,國際友台聲量大增,持續支持臺灣。
駐溫哥華辦事處今年特別準備台加友好口罩作為伴手禮,祝賀台加友誼長存。辦事處去(2020)年因疫情,以影片方式慶祝國慶,今年則依據加拿大政府防疫措施,恢復以實體方式,但縮小規模舉辦慶祝酒會。另為展現加拿大優秀台裔青年的活力及創造力,今年邀請兩位台裔藝術家-跨領域新媒體表演藝術創作者簡上翔(Sammy Chien)及現代視覺藝術家阮福辰(Edward Fu-Chen Juan),到場表演及展示其作品,獲得與會來賓一致好評。(責任編輯:謝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