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客家歌謠班 快樂歌唱傳文化


董桂香(後排右四)帶著小朋友習唱客家童謠,在溫哥華播下客家文化種子。(圖:陳素英提供)
【溫哥華訊】溫哥華台灣客家會與多元文化中心共同主辦的客家歌謠班,8月30日在d加拿大多元文化活動中心禮堂舉行結業成果展,19位學員在海外第一位客家文化薪傳師董桂香兩個月悉心指導下,快樂學唱客家童謠山歌,寓教於樂,客家文化的種子無形中已散播在這群海外客家子弟身上。
從5歲到75歲都有的19位學員,在結業式上輪番上陣,高歌一曲,享受唱客家山歌的快樂。五歲的邱于安上台毫不怯場,純稚的童音唱著:「一條山路,彎彎彎,兩節火車,嘟嘟嘟,三義姑娘,水水水。」邱于安和邱正安是駐溫哥華台北經文處組長邱陳煜的五歲雙胞胎子女,夫妻兩是正港的客家人,把孩子送到客家歌謠班,希望孩子從小在海外也能對客家文化有所認識。
海外第一位客家文化薪傳師董桂香,兩個月悉心指導學員,一遍遍練習著《數字歌》、《大番薯》、《羊咩咩》等童謠和客家山歌。學員不僅學到了客語的正確發音,也從歌謠中體會到客家獨特的傳統文化。學員中一對兄弟表示,客家話原本只會聽,現在因為學唱歌謠,學會講標準的客家口音,也了解到油桐花的故事。
行政院客委會為傳承客家文化,在台灣成立榮譽制薪傳師,教導客家歌謠、傳揚客家文化。溫哥華台灣客家會會長夫人董桂香,目前是海外首位獲聘的薪傳師。董桂香表示,在海外傳承客家文化,頗有孤軍奮戰之感,開班前原本擔心招生人數不足,沒想到招到19位學生,而且學生學習態度認真讓她十分開心。
而今年再度應台灣文化節邀請演出的客家會,身為節目策劃的董桂香,計畫把歌謠班小朋友推上舞台,讓這群小小客家人大顯身手,載歌載舞,成為今年節目中的閃亮新星。